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海航旅游集团董事长张岭:智慧旅游推动产业升级发展

赵 珊

2014年03月11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兼海航旅游董事长张岭

 

  问:旅游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旅游的发展、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您看来,现阶段中国旅游市场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发展态势?

  张岭:或许我们能将这样的态势总结为“机遇与挑战”、“变革与整合”。

  在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2013年世界旅游报告中,我们看到即便在全球经济并不景气的大环境之下,国际游客人数还是再度刷新了历史,达到10亿多人次,较2012年增长5%。毫无疑问的是,2014年这一数字还会继续增长。在国内,同样有一系列确凿数据支撑着我们的判断,那就是旅游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在逐步增强。

  需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是,大环境机遇之下蕴藏着巨大的变革力。从技术层面,移动互联、交互式传播使我们的消费者在出行决策和出行方式上发生颠覆式改变;从政策层面,《旅游法》对旅游行业提出更高标准与要求;从观念层面,旅游消费者对旅游的需求已经发生质的转变,由传统的观光游转向高层次度假休闲游。在这些变革趋势下,旅游企业在运营模式、产品设计、战略规划等方面的创新整合迫在眉睫。

  问:在如此多的变革趋势下,旅游企业将如何进行创新发展?

  张岭:我们是一家倡导“旅行”的旅游企业。相较于“旅游”来说,“旅行”无疑具有更多内涵与外延。在移动互联的时代,与“旅行”相伴的,是人们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欲和好奇心。要实现它,需要借助不断涌现的旅游新产品与工具,来“智慧”地出行,“智慧”地旅游。

  今年是国家旅游局倡导确立的“智慧旅游年”,基于移动互联的“智慧旅游”框架构建和优化一直是海航旅游这几年的战略重点,有专业的IT团队提供技术支持。目前推出的线上旅游交易平台新华旅行网、旅游资讯及兴趣分享平台以及未来即将上线的“周边游”,皆在围绕“智慧旅游”框架进行搭建。

  此外,海航旅游也在利用“智慧旅游”的思维优化其旅游产业链上的传统旅游资源,实现旅游全产业链的系统升级与智慧转型,构建智慧旅游生态圈。其中,我们的易生旅游卡、通汇电子旅行支票、BestHotel酒店智慧平台项目已经投入市场。

  问:根据目前国内旅游发展形势来看,您觉得什么旅游项目会成为旅游企业的关注焦点?这些旅游项目需要具备哪些特点?

  张岭:我们也一直在探索,什么样的旅游项目能成为旅游企业关注的焦点,经过调研与实践,我认为要具备以下三类特点来形成对产业的吸引力:一是要符合国家政策导向,获得国家支持,如绿色低碳环保项目。二是要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旅游企业带来较高收益。三是要符合旅游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在我看来,结合上述几点,未来旅游企业关注的重点为:出境游、海洋旅游项目、智慧旅游及旅游金融。

  问:历经六年时间,海航旅游集团如今已经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全产业链综合性的旅游集团,请您谈谈促使海航旅游“快速成长”的发展模式是什么?

  张岭:海航旅游自2007年成立至今,实现收入“6年连增、10倍增长”的跨越式发展,年均增速高于行业9%-10%平均增速。在2013年底中国旅游研究院公布的中国旅游集团20强榜单中,海航旅游连续三年位居第六。

  我认为,海航旅游“快速成长”的主要得益于创新的发展理念与较好的商业模式,首先是专注全产业链经营,各业态创新发展。近年来,我们借助中国旅游业良好的发展环境,依靠海航集团强大的资金资源支持和品牌影响力,不断丰富旅游产业链,注重从源头旅游资源投资到下游旅游资源综合运营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逐渐成长为涵盖航空、酒店、旅游金融及传统旅游、IT互联网等多重业务领域的现代大型旅游集团。

  快速成长的第二个要点,在于加速商业模式的优化,依靠产业协同来提升规模效应。如果不关注行业的最前端,再美的“朝阳”也会成为“夕阳”,因此,我们紧跟时代、紧跟政策,致力于商业模式的不断优化和组合创新。

  2013年是国家旅游局确立的“海洋旅游年”,也是海航旅游的海洋旅游大发展元年;相应地,紧跟国家旅游局的指导,我们又将2014年的企业发展方向确定为“移动互联旅游”,也是因为看到信息产业与在线旅游行业相结合的发展潜力。我们相信,在更加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中,智慧旅游的建设一方面能够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另一方面也正改变着旅游业的竞争格局,促进旅游市场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问:关注创新、保持对创新的激情和追求,是否是海航旅游集团的风格与信条?

  张岭: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兴旅游模式不断涌现,技术变革与模式创新正在加速旅游市场丰富多元化发展。海航旅游一直把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加大研发力度,拿出专项资金支持创新性项目孵化。其中,2012年底,海航旅游引入国内首艘自有邮轮实现成功启航,打破外国企业垄断局面。2013年,海航体坛联合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成立、通汇货币电子旅行支票联名卡发布、易生旅游卡多地发行、首都航空微系列服务等众多创新旅游产品及服务的诞生,都是我们关于“创新”的探索,也是我们关于“创新”的成就。

  问:除了旅游企业常规的业务之外,还有什么样的方式能够影响人们对旅行、对行走的看法?

  张岭:生活就是一场旅行,除了真实的旅行之外,思想的行走与拓展同样重要。连续多年,海航旅游从公益角度出发,关注青少年行走,策划举办了“山里孩子看世界”、“蒲公英乐游海岛”、“雅安孩子看海洋”等一系列活动,带着一批又一批需要帮扶的青少年去看世界。在未来,我们会继续专注于“青少年行走”的公益项目,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到旅行当中,在旅行中发现生活的美好,同时陶冶性情,丰富内心。

  问:您自己是一个热爱旅游的人吗?您眼中理想的旅游行业是怎样的?

  张岭:我自己当然热爱旅行了,我们做企业品牌时常说“我的人生,我的旅行”,这同时也是我自己所笃信的生活方式。

  我所热爱的旅行,并不是简单的游山玩水,而是在行走中感受自由、感受文化,感受那种“生活在别处”的惬意。这也是我希望旅行能给每一位大众所带来的:生活中真实的美好,内心深处久违的幸福。

  其实“旅游业”就是“幸福业”。当下,越来越多老百姓选择旅游,选择行走,这也对我们的行业提出更高标准与诉求。我期待我们的旅游业,能够完美实现大众心灵深处的旅行体验,引领中国人的旅游新生活。

(责编:李政杰、张希)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