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国家旅游局提醒旅游团队做好埃博拉疫情防范应对工作

2014年08月12日17:10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刘佳)据国家旅游局办公室消息,截至8月10日,埃博拉出血热累计报告病例1800例,死亡961例。虽然我国境内尚无相关病例报告,也无我国公民在外感染报告,且发生疫情的国家均不是我出境旅游目的地,但由于目前疫情已呈现局部失控的发展态势,并出现跨境传播的病例,再加上暑期我国赴南非等地区的游客呈增长趋势,也不排除通过来自疫情地区入境游客传播疫情的可能。为做好旅游系统疫情防范和应对工作,防止该疫情通过旅游渠道传入我国,国家旅游局于今日发布关于做好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范和应对工作的通知。

    通知强调,要做好旅游团队疫情防范应对工作。各地要督促旅行社做好旅游团队的防范应对工作。对接待已发现疫情的西非国家旅游团,一旦游客出现突起发热、极度乏力、肌肉疼痛、头痛和咽喉痛等疑似症状,要按规定报告卫生计生部门及疾病防控机构,按要求配合做好消毒、隔离等工作,并及时报告旅游管理部门;对组织旅游团赴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尼日利亚4国周边国家旅游的,应提醒游客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特别要避免与可疑病人接触,避免直接接触患者或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和排泄物等,避免接触灵长类及其他野生动物。食用当地动物产品前应确认食物已被彻底煮熟。在旅游中或旅游后发现有相关症状者,应当立即就医。在入境时要向检验检疫机构主动申报。

    原文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局(委):

    埃博拉出血热是1976年首次在非洲发现流行的急性出血性传染病。本次西非疫情首先于2014年3月在几内亚被发现,后逐渐蔓延至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尼日利亚3国。截至8月10日,累计报告病例1800例,死亡961例。虽然我国境内尚无相关病例报告,也无我国公民在外感染报告,且发生疫情的国家均不是我出境旅游目的地,但由于目前疫情已呈现局部失控的发展态势,并出现跨境传播的病例,再加上暑期我国赴南非等地区的游客呈增长趋势,也不排除通过来自疫情地区入境游客传播疫情的可能。为做好旅游系统疫情防范和应对工作,防止该疫情通过旅游渠道传入我国,现通知如下:

    一、落实疫情防范应对的各项措施。各地要密切关注疫情的进展情况,加强与卫生计生、质监、外事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及时转发疫情的相关提示和公告。尽快制定埃博拉疫情防范应对应急预案,一旦发现游客中有确诊病例的接触者或疑似病例,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督促相关旅行社做好应对工作的同时,做好与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协调工作,并马上报告上级旅游管理部门,确保应急响应到位。

    二、做好旅游团队疫情防范应对工作。各地要督促旅行社做好旅游团队的防范应对工作。对接待已发现疫情的西非国家旅游团,一旦游客出现突起发热、极度乏力、肌肉疼痛、头痛和咽喉痛等疑似症状,要按规定报告卫生计生部门及疾病防控机构,按要求配合做好消毒、隔离等工作,并及时报告旅游管理部门;对组织旅游团赴上述4国周边国家旅游的,应提醒游客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特别要避免与可疑病人接触,避免直接接触患者或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和排泄物等,避免接触灵长类及其他野生动物。食用当地动物产品前应确认食物已被彻底煮熟。在旅游中或旅游后发现有相关症状者,应当立即就医。在入境时要向检验检疫机构主动申报。

    三、加强相关教育培训和宣传。各地要有针对地对导游、领队等一线从业人员加强防范应对埃博拉疫情的教育培训,使其在妥善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提醒和协助游客做好相关防范应对工作;要广泛向游客宣传介绍埃博拉出血热有关知识、疫情发展情况,帮助游客了解和掌握相关防控知识,增强游客自身防护能力。

国家旅游局办公室

2014年8月12日

(责编:刘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