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中国智慧旅游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智慧旅游将成国民新消费热点 技术促进旅游健康发展

2014年08月07日09:49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会现场(人民网李政杰 摄)
大会现场(人民网李政杰 摄)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李政杰)2014年,国家旅游局将旅游业发展主题定为“智慧旅游”,全国各地旅游局以智慧旅游为主题,引导智慧旅游城市、景区、酒店等旅游目的地建设,通过信息化技术带动旅游业发展。为继续推动将“智慧旅游”从概念走向落地、从试点走向普及,全面普及“智慧旅游”思路及方法,集中展示“智慧旅游”实施成果,带动旅游全产业及相关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为此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企信委、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中国智慧城市规划与建设推进联盟、中国智慧酒店联盟、中国旅游创业家协会等倡议,由国内各旅游局、全国高校旅游院系、旅游研究机构及行业协会、旅游专业媒体及旅游产业相关产业链共同发起“中国智慧旅游联盟”,并于8月6日在北京举办联盟成立大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原副司长张宝泰、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等出席大会并致辞。

张宝泰指出,近年来智慧城市、智慧家庭等非常火热,全球化的信息技术创新不断加快,信息领域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大量涌现。“智慧旅游和智慧城市的建设是紧密相关,是共同存在的。不断激发新的消费需求,不管是旅游或是新产品,还是一些新的思路、新的消费观念,都是一种新的消费需求,即将成为日益活跃的消费热点。”

信宏业表示,智慧旅游是系统的、综合性的旅游,能够让旅游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他还指出,智慧旅游存在相应的问题。“智慧旅游不能被技术‘绑架’,不能硬性的把技术和旅游业务拉在一起。不管先进的技术还是陈旧技术只要能解决旅游的问题,就是最好的技术。”他讲道,“做智慧旅游要有互联网思维,坚持与时俱进、勇于探索。根据当地具体实际情况,将运行模式和技术的新理念相结合,才能开出最璀璨的鲜花。”

携程旅行网地面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方洪峰也表示,“智慧旅游是一个由交通网络、移动互联网以及各项服务元素的景区门票等,够构成一个符合大批量用户需求的旅游。传统的酒店、交通等已不适应现在的旅游市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原副司长 张宝泰(人民网李政杰 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原副司长 张宝泰(人民网李政杰 摄)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 信宏业(人民网李政杰 摄)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 信宏业(人民网李政杰 摄)
大会现场(人民网李政杰 摄)
大会现场(人民网李政杰 摄)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