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自助游就靠谱吗?谨慎小心旅游陷阱

2014年03月12日10:0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小白看世界

  吐槽旅行团,推崇自助游,现在几乎已成为深入人心的观念。谈起假期旅游计划,若说自己报了团,往往底气不足,要画蛇添足地加一句:“没办法,要陪父母、带小孩、没有时间准备……”然后对方回一个略带同情的眼神,仿佛这趟旅行还未开始便已被判了死刑。

  大抵是因为给旅行社交了钱,便有了上帝心态,旅途中种种细微的不愉快均可以归结为“都是旅行社的错”,想了想,再加一句,“下次一定要自助游”。

  “我的旅行我做主”真的这么“美妙”吗?自助游最大的优点,是带给人自己可以掌控一切的微妙愉悦感。在酒店不小心睡到日上三竿,叫做“休闲放松游”;买礼品吃饭花了冤枉钱,叫做“破财免灾”,因方向弄错或被骗到偏离原定行程的地方,叫做“邂逅意外的风景”。即使出现了“坑爹”事宜,也多会归咎为运气不好,美妙旅程中的小小“偏差”。

  因从事文字工作,笔者不免被许多友人当作“人肉版”《Lonely Planet》,每每有出行事宜的咨询首选。以至自己有时都飘飘然不知所以,忘了那些捶胸顿足一想到恨不得抽自己的旅途“囧”事。

  第一次出境游时,在那金碧辉煌的泰国大皇宫外,笔者经历了人生中最为冤屈的一次骗局,沿途边走边向当地人问路,谁知那一路上卸矿泉水的小哥,正在过马路的夫妇,全都是“带路人”,把我们引到荒无人烟的港口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水道游,花了800多元人民币。

  小哥“我爷爷是上海人,我对中国有着特殊感情”的诚恳话语言犹在耳,现在回想,翻译成汉语,正是《三言两拍》中,所谓“由你奸似鬼,喝了老娘洗脚水”是也。

  遇到的“囧”事多了,也渐渐明白,万事皆有因,所有被骗被坑的基础都是信息不对称,且被骗一方缺乏判断能力。

  唯一收获是,当什么事都经历过了,人也就淡定了。行李不见了?没事,钱包和证件在身上就行,其他的都可以再买;被不会英语的摩托仔坐地起价?不怕,直接把原定的钱给他,他不要就直接走人,脸皮的厚度和处理危机的能力在一次次旅行中嗖嗖嗖增长。

  自助游看似100%自由的背后,是所有责任都要自己完全承担,没有像“全职保姆”似的旅行社,交通住宿饮食每一个细节都要自己敲定。若觉得走哪算哪也不错,那恭喜你,被坑骗的几率直线翻番。

  不以最大的恶意揣测别人,不轻易松懈自己的警惕,出行前做好规划,出行时保护好自己,这才是自助游靠谱的不二法则。

  如果对自己没有信心的话,那还是从“长线跟团、短线自助”的策略开始吧,悠长岁月,足以让我们慢慢欣赏细雨斜阳。

(责编:旦世伟(实习生)、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