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旅游保证金难以按时归还 旅行社利用保证金利滚利

2014年03月13日08: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旅游保证金难以按时归还

  投诉事件 旅游保证金不能按时归还

  “去日本交5万元的人民币保证金不说,天马国旅还不按时归还,虽然通过多方交涉最终拿回了5万押金,但是此前承诺的滞纳金一分都没给我。”在人民网的3·15投诉平台上,笔者发现,有名网友代替其妻子魏女士来此投诉。

  笔者了解到,魏女士于去年4月初参加了天马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的日本6日游活动。按旅行社的要求,每个人交了5万元人民币的保证金。

  按旅行社给的客户留存单,旅游回来后就要立刻退回押金,单子上旅行社写明,如不能按时退回押金,则每天按万分之三给滞纳金。

  但是魏女士表示,回国后,旅行社不但不按时间退押金,连电话都不接。在多方沟通后,旅行社延后了一周才退回5万押金,但滞纳金一分没有给。

  笔者追访 保证金为何物

  虽然根据人民网3·15投诉平台来看,最终该事件得到解决,但是笔者在搜索网友的问题时发现,不少人并不清楚保证金是何物,有人甚至将其与冻结在银行的存款证明弄混淆。

  笔者了解到,存款证明是办理签证时提供给各国驻华使馆的“财产证明”。而保证金全名是“防滞留保证金”,则是为遏制个别旅游者境外滞留的现象,国内旅行社在组团出境游时,向游客收取的一笔数额较大的保证金。游客按期返回后,旅行社将全额返还保证金,若出现滞留,保证金则归旅行社。

  旅行社收保证金多要现金

  保证金最高的是去美国,一般是3万-10万元/人,根据个人具体情况来确定。中青旅相关工作人员说,“工作状况、婚姻状况、个人存款、以往出国记录等因素都是考核的范围,没有一个明确具体的数字标准。比方说,如果你有收入稳定的工作,有两次以上发达国家的出国签注,那可能不收取保证金,或者少收保证金。”

  虽然对保证金的多少没有明确的限制,但多家旅行社均表示,保证金只能以现金方式支付,不接受房产等固定资产抵押。

  他们解释说,因为游客的固定资产旅行社是动不了的。若游客出现滞留境外的情况,旅行社也无法将房和车进行拍卖,若游客在境外有违规行为,领事馆会对旅行社有相应的处罚,“我们就要垫付资金”。

  中青旅出境旅游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旦有游客在外滞留不归,旅行社除了要被罚款,还会被目的地国家的大使馆施以“停签”的处罚,而“停签”将会给旅行社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旅行社利用保证金利滚利

  对于像中青旅、国旅总社、华远国旅等这些大的旅行社,保证金一般是从签证下来后到归国后销签这个时间段在旅行社保存的,销签后游客就可以取回自己的保证金。

  虽然出境游对于保证金的收取越来越规范,但笔者了解到,目前业内仍有部分不正规的旅行社从中牟利。某旅行社相关工作人员向笔者透露,“少数旅行社以各种理由告知游客,保证金要在回国后的一个月甚至是三个月时才能取回,但却用保证金来弥补旅行社运行中的资金缺口,或进行投资获利。

(责编:李政杰、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