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西安孙思邈雕塑被指“穿越” 唐朝人捧明朝书(图)

2014年03月18日08: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安孙思邈雕塑被指"穿越" 唐朝人捧明朝书(图)

  孙思邈雕塑。

  近日,细心的西安市民韩先生发现,大雁塔北广场孙思邈雕塑手上拿的那本书有点问题。

  75岁的韩先生家住高新区,前两天他去大雁塔广场转悠时,发现了一个问题。“北广场有药王孙思邈的雕塑,手里捧着一本书。我认为孙思邈捧的书有问题,孙思邈是唐朝人,那时候的书是卷轴的,还没有线装书。”韩先生说,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关注一下,西安是著名古都,不要在这样的细节上出问题。

  前日,记者在大雁塔北广场看到,孙思邈手上捧着一本翻开的书,这本书看上去和现在32开的书本大小和形状差不多。如韩先生所说,这本书是类似装订的书本:石碑上孙思邈的生平写着“大唐药王孙思邈,581-682年,被后世尊为‘药王’。”

  记者就此咨询了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赓哲,他说:“孙思邈生活的年代是唐朝,那个时候,书都是卷轴的,在唐晚期的确出现了其他的装帧类型,但线装还是没有的。到明朝中期线装书才出现,所以韩先生说的是对的。”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