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3月21日将迎春分节气 4000年前即有“立蛋”习俗

2014年03月20日08:2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月21日将迎春分节气 4000年前即有"立蛋"习俗

  明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4个节气——春分。这天太阳直射点在赤道上,日夜等长,之后太阳直射点逐渐北移,北半球白天越来越长,黑夜越来越短。此时节,气温回升快,莺飞草长,油菜花开,春意渐浓。每年春分这天可以很容易把鸡蛋立起来,4000年前的中国就有了“春分立蛋”习俗。

  老南京对春分立蛋的民俗至今不能忘怀,每年这天大人小孩都会玩立蛋游戏。民间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春分这一天为什么鸡蛋容易竖起来?其中蕴含了不少科学道理,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都一样长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立蛋。其实,不管哪一天,只要在鸡蛋上找到三个点,并使鸡蛋的重心线通过这个三角形,这个鸡蛋就能立起来了。

  春分时节,南京人去的最多的地方是燕子矶。荡秋千也是春分时节最受欢迎的体育活动之一,有条件的人家会在家里庭院拴上绳,系上木板,做成秋千,若到郊外踏青荡秋千更有一番韵味。“春社”起源于汉代以前的民间活动,老南京的春社大多是民间的聚会,一般在二月二或春分前后祭祀土地公公,后来文人又发展成借此机会郊游聚会,吟诗作画。

  旧时江南地区,春分这天农家都要吃汤圆,而且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圆十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雀子来破坏庄稼。 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