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红眼航班安全性引发关注 东南亚旅游青睐红眼航班

2014年03月25日08: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眼航班安全性引发人们关注

  深圳航班计划中没有红眼航班。 新华社发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

  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事件持续至今,使人们对民航安全,特别是红眼航班的安全性高度关注。记者连日采访我市民航及旅游部门,得知深圳航班计划中并没有红眼航班,但跨零点飞行的航班每天仍有十余班。“虽然是跨零点飞行,航班的飞机保障与空管指挥仍与白天航班没有差别。”机场人士告诉记者。

  深圳机场未安排红眼航班

  “其实红眼航班主要是针对旅客的感受而言,并不是指飞机或飞行员疲劳驾驶。”有航空公司人士向记者介绍,红眼航班,指起飞时间在00∶00之后且飞行时间不超过8小时,航行时间少于正常睡眠需求的客运航班。

  8小时以上的夜间航班不被认为是红眼航班,反而因提供充足睡眠、节省时间、住宿费用而受欢迎。“例如飞欧美或澳洲的长航线,旅客都能得到充分休息,不存在红眼的概念。”

  记者查询深圳机场航班计划发现,目前深圳机场按计划都没有跨零点的出港航班。即使是飞红眼航班较多的国际知名廉价航空公司——亚洲航空,在深圳机场的国际航班也都安排在零点前,而南航和深航的出港国际航班也都在晚上较早时候。

  机场方面告诉记者,另一方面,目前机场进港的国内和国际航班加起来的跨零点大概10班左右,主要是因为外地飞来,由于航班在当地起飞就已接近零点,因此到达深圳会是在零点后。

  “深圳机场的航班主要是白天放行,最早6点45分左右就出发了,全天运行比较饱和。”机场方面介绍,只有在十一、春节黄金周时,由于加班航班大量出现,才会出现零点以后起飞的航班。

  不过记者也发现,由于航班晚点,或起飞时间已接近零点,深圳机场始发航班也有跨零点到达目的地的情况。例如3月23日东方航班MU2484深圳至武汉航班原本计划23∶55起飞,但机场网站查询到的实际起飞时间为24日凌晨1∶40。

  安全性并不比白天航班低

  “没有红眼航班比白天航班安全性降低的说法。”对于安全性的质疑,有民航人士向记者表示,“货运航班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由于深圳机场白天时段主要用于保障客运航班,加上凌晨航班时段更便宜和快件运输次日送达的需要,机场货运航班往往安排在凌晨2-4点起飞,“没有听说过货运飞机比客运飞机更容易出事。”

  有航空公司人士表示,从安全性上看,无论是白天航班还是红眼航班都是一样的。任何一个飞行计划必须通过飞行部门、机务维修部门、地面保障部门统一认可才能执行。

  “执行红眼航班的机组人员白天都不会执行任务,此外航班的飞机调配也是统一进行,不可能让飞行连续运转。”航空公司方面介绍,飞机的保养、维护绝对比汽车保养频率高出几十上百倍,“几乎每一次飞行结束,都会有机务人员检查飞机,加上现代大型航空器制造技术的进步,由于飞机故障引发大空难的几率少之又少。”

  机场运控中心相关人士也介绍,飞机主要是靠雷达设备进行监控,夜间航班和白天保障是一样的,都需要机场、空管等所有部门的配合。并且空中管制员按照规定在连续工作两个小时后要休息半个小时。

  据介绍,飞机夜间在地面滑行和起降时,在天气良好时可利用导航灯和飞机本身灯光进行指挥;如果夜间能见度太差,比如大雨大雾天气,也有场间雷达能看得到飞机在场内的一举一动。

  名词 解释

  何谓红眼航班

  所谓红眼航班,是指航空公司夜间飞行的航班,一般是为了提高飞机利用率,利用夜间飞机空闲时间安排飞行,以便降低航班成本。

  红眼航班最初于1959年出现于美国,因为乘客下飞机时大多睡眼惺忪,红眼航班因此得名。红眼航班在中国主要是加班的旅游包机,因其票价较普通航班票价远低,所以受到旅客青睐。

  2006年民航局部分解禁红眼航班,国内民用航空机场的国内客运时间安排可延长到次日凌晨2时;2008年正式取消禁令,放行红眼航班。但考虑到可能发生客座率不足的情况,国内航空公司在禁令放开的前提下,开通的红眼航班也不多,主要是在黄金周期间,为了缓解高峰运输压力,在部分航线增加红眼航班。

  相关 链接

  东南亚旅游青睐红眼航班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需求仍有较大空间

  “市民乘飞机出行的需求日益增加,加上民航时刻资源有限,红眼航班的市场需求仍然可观。” 一家在线旅游企业人士表示,从飞行航程上来看,新马泰、菲律宾更适合红眼航班,而且东南亚的廉价航空公司比较多,近年来东南亚旅游比较热,预订情况一直不错。

  深圳机场的数据也显示,3月1日-18日,机场的国际航班5.74万人次,航班架次773架次,其中亚洲航空在机场国际旅客量中占比逾30%,旅客客座率未出现明显变化。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深圳市民近年乘坐红眼航班比例不断提升,特别受到旅游人群的青睐,不少旅行社组团或自由行游客会前往广州、香港乘坐往东南亚的红眼航班。

  旅行社方面表示,一般情况下红眼航班和早晚班机的票价都会便宜些,平均折扣比市价机票低两成左右,价格敏感型旅客比较偏好。

  不少旅行社表示,其东南亚组团较多会选择红眼航班。“一方面可以节约时间,增加旅游行程;另一方面,在飞机上过夜还能省下酒店住宿费用。”旅行社人士表示,尽管眼下马航事件给人们的出行选择带来疑虑,但长期看,随着中国民航旅客的强劲增长,红眼航班仍然有较大市场空间。(记者 沈勇)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