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美丽中国.寻找最美乡村

油菜花开醉马街 四季春暖花开

记者 杨文明

2014年03月26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马街油菜花梯田。
  陈 志摄

养蜂人检查蜂巢。
  李宝华摄

马街油菜花梯田。
  方 暄摄

制图:宋 嵩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这里,油菜花被称作“懒庄稼”。冬日里播种,中间除去间苗、除草、除虫,连浇水都不必,便可坐等6月收获。也许正因油菜花“懒”,在整个云南罗平县,油菜花种植面积达到80万亩,十几年前就成了世界第一。

当3月下旬罗平南部的油菜花都已花谢籽结,县城以北50公里的马街村,油菜花却正烂漫地开放。

“40多年前油菜花就开始在我们马街扎下了根。”62岁的村民刘小建告诉记者。

“一亩地油菜籽平均能打180公斤,1公斤5块多钱,占到农户1/3的收入。”马街下腊戈村小组书记罗家宽告诉记者。

说起油菜花,罗家宽如数家珍:春节前后开花可以赏花,嫩秆可以腌制酸菜,秸秆老了还可以压制成保温板。

春光灿烂,坐着骡马上山看花去!这儿骑马不是跨在马背上,而是侧坐着,一摇一晃,只见坝子的油菜花如海,梯田的油菜花如音阶,静静地赏,细细地品。一路上,不管是碰到放学的孩子还是打猪草的老人,你都会看到善意的笑容。随意走进一户人家,主人就热情地让到屋里,来上一片当地特产水果萝卜——不辣,咬一口清脆,满满的清甜。

罗平水系多,每逢清晨,马街的群峰雾气缭绕,油菜花梯田隐约其间,不少摄影爱好者喜欢来到牛头山或者五里箐,等待捕捉若有若无的那一刻。赶巧了,高兴得手舞足蹈;没赶上,明日再来。而到傍晚,站在马街随便哪个村组,感受着夕阳斜下,油菜梯田逐渐变换颜色,从金黄到黄绿色再到笼罩在黑色的夜里。面朝花山、背靠花海的感觉也让人变“慵懒”,习惯了快节奏生活的城里人愿意来此歇个周末便也不奇怪了。

马街除去本地人和背包客,每年二三月份还有一群“游牧”者。每当菜花开遍山野,野花长满枝头,不少养蜂者不远千里驻扎在这里。由于游客多,不少养蜂人直接在地头就将蜜蜂辛勤的劳作换成了收入。据马街镇镇长许松琳介绍,一户养蜂人,每年仅在罗平就能赚到10万元。

过段时间,油菜花快要谢了,不要紧,马街山头上还有20多亩野生杜鹃花、山茶花、马缨花,这花谢了那花开。翻过山头,豁然开朗的惊喜,让人回味无穷。

小贴士

怎么去:从昆明或曲靖乘坐火车、汽车抵达罗平县城后,转乘县内公交到达马街。

吃什么:干酸菜、烟熏肉、五色花米饭等特色饮食。

玩什么:俯瞰油菜花海,观赏野生杜鹃花、山茶花、马缨花。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6日 04 版)

(责编:李政杰、张希)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