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不可错过的清明时令传统美食 你尝过吗

2014年03月27日09:17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明时令美食,你尝过吗

各种当季野菜搭配成一个色、香、味俱全的拼盘。图片均为余志雄 摄

酸豆角、肉泥与地木耳搭配。

清爽的野菜肉泥汤。

酸菜炒螺蛳肉,时令下饭菜。

虽说清明时节可能“雨纷纷”,可人们还是愿意选择这个时候春游、踏青,在呼吸清新空气、欣赏百花争艳的同时,品尝几道美味的时令菜,自然更会让大家在游乐之余一饱口福。

馓子,为清明准备的小吃

清明节的传统食品较为简单,就是馓子。要在长沙吃到正宗的馓子,坡子街的火宫殿是个不错的去处。刚刚出锅的馓子,用鸡骨头汤泡上,热乎乎地端上桌,有人可以连吃两三碗。

螺蛳肉,清明时节最肥美

清明时节正是采食螺蛳的最佳时节,因这时候的螺蛳还未繁殖,最为丰满、肥美,江浙一带有“清明螺,抵只鹅”之说。长沙的夜宵店或是湘菜馆,这个时候开始大量推出除唆螺以外的炒田螺、螺蛳肉炒酸菜等各种菜肴。除了螺蛳,野生鳝鱼、泥鳅等也开始端上餐桌,要是加工得法,它们的味道可不是饲养池的同类可媲美的。

雷公菌,一菜炒出百般味

长沙人称的地木耳,因为往往是在下雨、打雷的时节出现,又被称为“雷公菌”。雷公菌味道清爽,雨后的野地到处可见,不过清洗很关键。福音宴汇的厨师长赵明亮就有一道小窍门:地木耳采回家后,用小筛子使劲筛上几分钟,这样就把沾在地木耳上的砂子筛出来了。然后,用地木耳炒肉泥、炒韭菜、做汤都可以。赵明亮建议,因为地木耳含水量高,所以炒时速度要快,以防久炒融化。

蕨菜,清炒肉搭总相宜

蕨菜可能是湖南山区最常见的美味野菜之一了,城里人不必去乡村农家乐就可尝到,因为许多餐馆都会在这个时节推出与蕨菜相关的配菜,诸如清炒、与肉搭配等。如野菜肉丸汤,就是利用地菜、芥菜、紫贝等,与五花肉泥一起搅拌后做成肉丸,用清汤煮,咬下去不失野菜的清香,还不油腻,颇得食客好评。

春笋,虽说与冬笋有些差别,不过脱掉冬衣、拿上锄头去山上挖笋子,本身就对城里孩子和大人充满了吸引力。在许多餐馆里,春笋炒肉、藠头(或蕨菜)炒腊肉,都是这个时节的当家菜。(记者 周斌)

(责编:叶欣、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