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福建南平综合整治旅游景区畜禽养殖污染

2014年03月27日11:06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27日电 据福建南平市延平区旅游局消息,近年来延平区茫荡镇宝珠、茂地、天湖等旅游景区(点)周边畜禽养殖日益泛滥,畜禽养殖场每天排出大量的未经处理的污水和粪便,严重污染了周边旅游环境,以致景区臭气熏天,让游客闻之却步,备受游客诟病,不仅影响了景区的整体形象,而且严重阻碍了景区发展。为了还游客一片“蓝天绿水的净土”,近日,延平区采取三项举措不断加大旅游景区禽畜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力度。

一是多措并举,重拳整治旅游景区畜禽养殖污染。成立延平旅游景区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常务副组长,区行政执法局、旅游局等有关部门任成员,并实行副处级领导挂项,有关乡镇领导负总责的机制,全力开展旅游景区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同时立足“分期逐批,突出重点”的原则,加大宝珠村、三千八百坎坎下、下洋生态休闲观光园等重点旅游景区周边畜禽养殖场的综合整治力度,力争半年见成效。区政府还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推出奖惩措施,采取“堵疏”相结合的办法,巩固综合整治成效,努力实现旅游景区畜禽“零”养殖,对有出现畜禽养殖“苗头”的旅游景区,坚决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是转变思路,改造畜禽养殖场为乡村旅游点。由于延平区现有畜禽养殖场大多位于旅游景区附近,周边有优美的田园风光、独特的乡风异俗。为此,区政府积极开拓思路,在拆除低档次的违章建筑的基础上,对拥有一定景观特色的禽畜养殖场加以利用改造和提升,把它建成新的乡村旅游景点。目前已初步确定将三千八百坎坎下、下洋生态休闲观光园附近的养殖场加以改造利用,与三千八百坎、溪源峡谷景区连片开发为乡村旅游新景点。

三是积极引导,变畜禽养殖户为乡村旅游经营户。区政府要求区旅游局紧紧围绕“旅游富民”工程,引导畜禽养殖户以组建旅游合作社或旅游公司等形式,投资开发有特色、上规模、有档次的乡村旅游,真正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目前,已初步筛选了30余户畜禽养殖大户,引导他们改行斥资开发乡村旅游,为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奔小康做贡献。

(责编:李政杰、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