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台旅会:尚未接到赴台游限额通知

2014年03月28日08: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旅会:尚未接到赴台游限额通知

  昨天,有消息称,台当局规定明年大陆游客赴台每日限额5000人。北京青年报记者对此进行了多方求证,在台旅会北京办事处及京城几大旅行社均表示,目前还没有得到官方的通知,但仍对该消息表示出了担忧,如果政策属实,旺季赴台游将大受影响。

  昨天,一则“台当局规定明年大陆游客赴台每日限额5000人”的消息在包括新华网等各大网站流传,几经转发之后迅速引起了喜爱台湾旅游人士的关注。

  该消息显示: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当局“行政院长”江宜桦26日指示,观光应重质胜于量,将力推优质团赴台;2015年开始,不管淡旺季,大陆游客团客每天都是限制5000人。消息称,今年1至2月赴台旅游市场总体成长率达29.12%,目前大陆游客市场占了三分之一。该消息称,此举是为提升赴台游品质而为。

  北青报记者昨日从国旅总社、中青旅、神舟国旅、捷达假期等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对于该消息,旅行社也大多从网上获悉,并未得到来自官方部门的确切通知。北青报记者致电台旅会北京办事处,该办事处副组长林蔚表示,“目前还没有得到这方面的讯息,也没有得到可以正式对外发布的文件”。但他表示,不排除台湾媒体从其他渠道得到该信息的可能。

  目前正值赴台旅游旺季,旅行社对“入台证”的需求极为旺盛。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台旅会已经出台了“弹性措施”。即:自2014年3月13日至5月31日,将大陆观光团体配额由目前的每日5000人调高至8000人。由于周六日不办公,所以将这两天的配额平摊到其他工作日中,每天实际已经达到11600人。但这些配额并非平均分配,而是向优质行程团体倾斜:优质行程团体配额为8030人,一般行程团体配额为3650人。何为优质行程团体?林蔚表示,台旅会对优质旅行团的行程、住宿、餐饮、购物等都有规定,比如住宿要求大量使用星级旅馆,餐标方面则规定:全程午、晚餐平均餐标每人每日新台币五百元以上或全程总日数二分之一以上于本会评选之台湾团餐特色餐厅用午餐或晚餐。

  尽管尚未得到核实,但旅行社仍表现出了对这则消息所透露内容的担忧。“现在的限额已经很紧张了,如果继续收紧,在旺季报名台湾团队游就很难有保证了。”国旅总社出境部负责人张卫表示,由于受“每日限额”所限,目前已经有部分旅游团因为无法及时拿到“入台证”而不得不将已经组好的团队取消,酒店和机票的退订损失已成为旅行社的一大负担。

  现状

  旅行社:经常因“入台证”被迫取消团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大型旅行社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透露,每日限额政策最初目的号称是为了保证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质量,所以限制每日审核出证的人数。

  但实际上,他认为该政策根本起不到这个作用。“因为在长达三个月的有效期内,它只是限制出证的日期,而不是限制抵台的日期。比如一天之内可以有10万人赴台,只要大家提前把证件办好就行。”

  该人士表示,如果消息属实,每日限额人数其实相当于在变向下降。现在旺季的时候,旅行社还可以寄希望于暂时上调每日限额,如果明年开始严格执行5000人的限额,那旺季的入台证就更难以保证了。他给北青报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正常情况下旅行社只要提前24天办“入台证”就可以保证出团,但现在提前四五十天都不一定能办得好证件。“因为他们限制的是每天出多少个证件,而非限制每日入台多少人。所以旺季的时候,‘台湾移民署’常常会在今天配额满了的时候,挪用明天的、后天的,有时候可能会将后面几十天的配额都提前用完了,等到后面团队要用的时候,就没法及时办理证件了。”

  该人士表示,目前许多经营赴台旅游的旅行社,都常常会出现客人已经收齐、机票和酒店已经预订好,只等“入台证”到手即可出团的时候,却被告知可能要等五六十天才能拿到“入台证”,客人没法等,旅行社只能退款,并承受机票和酒店的损失。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追访

  台旅会北京办事处呼吁团队游入台签证应掌握时间并提早送件

  台旅会北京办事处副组长林蔚表示,即便在赴台游名额没有收紧的情况下,由于旺季期间所有组团社均在相同时间段申办入台证,也造成每日配额均满额,因此呼吁组团社在旅游旺季期间对于入台签证之办理,应掌握时间并提早送件。

  据悉,赴台配额更倾向于“优质行程团体旅游”,符合规定的优质行程团体会得到台旅会授权,并在办理“入台证”时获得配额倾斜。林蔚表示,该政策只针对团队客人,自由行由于每日3000人的限额尚未满额,所以暂不涉及。

  此外,林蔚表示,每日限额是权衡大陆游客需求和旅游品质等多方内容之后得出的一个数据,每次调整都是为了保证旅游品质。

  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责编:刘佳、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