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高端酒店仍然可以走得顺畅

2014年04月02日09:0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高端酒店仍然可以走得顺畅

  100元的团购套餐,永远不可能做出原先300元的出品,食材本身的成本摆在那里,价格低于成本,显然只能更换次一等的食材。

  高档酒店陷入经营迷途,这是一年以来所有业界人士共同遇到的难题。不过这只是个难题,并不代表无解。去年下半年开业的东莞康帝国际酒店,单单一个月的营业额就可以做到2000万,这样的成绩按照管理者的话说,高端酒店业并非无路可走,而是要看怎么走,方法最重要。

  所谓的方法,显然不是病急乱投医,抑或是死马当活马医。实际上,高档酒店的生存发展空间并非缩小了,而是此前已病态,现在步入正轨而已。对于长期依赖于某一单一客源结构的酒店而言,当然面临生存困境,但真正角逐于激烈竞争市场的,并非靠垄断的客源群,而是首先须定位清晰,精准营销。

  “不是说高档酒店不仰赖于大众消费,但不意味着高档酒店放弃自己原有的定位和立场。”深谙高档酒店经营之道的林向荣曾经任职于惠州康帝国际酒店,他任职期间营业额一年曾创收过亿元,如果说这其中有一部分仰赖于政府客,那么往后则更需要转变经营思路,变换方式方法。

  也有不少高档酒店病急乱投医,慌了手脚。团购是一些本土五星级酒店想要开拓市场,吸引消费者的一种尝试,然而这种尝试必定得不偿失。所谓降低利润,保证出品的说法,显然是冠冕堂皇的说辞,实际上商家自知,高档酒店的厨师也自知,100元的团购套餐,永远不可能做出原先300元的出品,食材本身的成本摆在那里,价格低于成本,显然只能更换次一等的食材。所以如果你相信100元的价格仍然能吃到300元的出品,不排除一类无良商家原本做300元的菜式用的就是廉价食材,但更多的情况是,大厨们只能看数采购,低价出售的,必定只能不是高档食材。要知道,在现实中,“平、正、靓”,只是个美丽的谎言。更何况,倘若团购能够短期赢得一部分消费者,餐厅有了人气,显然也将失去原来的高端客源,那些想要到此品尝帝王蟹、澳洲鲍鱼、新西兰生蚝、法国青口的,看到的都是团购餐,想必也将拒绝进入,绕道而行了。

  这是不是意味着高档酒店一定要坚持高端路线?不惜成本的卖贵价食材?显然也要根据市场而定。如果没有可以消费500元/位的食客,那做得再高大上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倘若锁定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在人均200元至300元之间,那这个范围之间的操作则更为灵活,可以保证一定品质的食材,同时也可以获取不小的利润空间。而实例就是,人均500元一围的高档餐毛利率达五成,人均200元一围的毛利率能达65%,这就是所谓的方法。但前提是不要低于成本运营,也应当摒弃牟取暴利的不良手段。

  当一些高档酒店面临转型发出嘘唏声时,也有一些高档酒店走得很顺畅,这就意味着,并不代表“三公”消费压缩,反腐之风盛起的当下,高端酒店业就无路可走,或是必然走得艰难。良性运营,需要靠的是一份业界良心。 周人果

(责编:夏迪、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