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解析传统节日清明节 为啥总在4月5日左右

2014年04月02日09:3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同样是传统节日 为啥清明总在4月5日左右

  微友@菜小菜baby问微信“壹问”

  昨天,单位里通知4月5日到7日放清明假。我记得,去年清明节是4月4日,好像前年也是啊,我就纳闷了,这清明节不是应该跟中秋节一样,是农历的吗?每年日子应该差很远呀。

  我仔细去搜了一下,发现清明居然和除夕、中秋这样的传统节日不太一样,每年的日子差不多是固定的,各种奇怪呀。我怎么会现在才发现呀,记者不要觉得我无知呀。

  为什么同样是传统节日的清明节,为啥总在4月5日左右呢?

  壹问答

  网友好心思,这个问题记者也愣了愣。为什么都是老祖宗传下来的节日,清明和中秋的算法就不一样嘞?

  记者特地请教了高大上的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天文历算部的专家一番认真解析。

  其实这个问题并不复杂,根源是要弄清:中国的农历是阴阳合历。

  清明节就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节气体现的是农历中阳历的部分,所以清明节一般是4月4日~4月6日这三天;而中秋节是每年农历的八月十五,中国农历存在闰月现象,不能完全反映太阳运行周期,因此按月份算的中秋节每年时间都有差。

  中国除了清明节是按照农历二十四节气的“清明”制定的以外,其它传统节日都是以阴历制定的,比如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

  不过,有人还是会问,要这么解释,我好像还是没弄明白,阴阳历的差别究竟是怎么产生的?

  我们先从农历说起,农历是中国长期采用的一种传统历法,这种历法以太阳历安排了二十四节气(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以指导农业生产活动,故称农历。

  实际上农历与阴历是不同的。

  阴历以月亮朔望的周期来定月,用置闰的办法使年平均长度接近太阳回归年。纯阴历每19年都会周期出现7年闰月的情况,人们习称“阴历”,但中国的农历其实是一种“阴阳历”,并非按月相周期制定历法的阴历。

  农历是既根据太阳(阳)又根据月亮(阴)的运行制定的,因此不能完全反映太阳运行周期,但中国又是一个农业社会,农业需要严格了解太阳运行情况,农事完全根据太阳进行,所以在历法中又加入了单独反映太阳运行周期的“二十四节气”,用作确定闰月的标准。

  二十四节气是以太阳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来划分。它反映季节的变化,指导农事活动,影响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

  因此,根据公历来计算,每个节气的日期也是相对固定的,比如立春是 2月3日~5日,雨水是 2月18日~20日,惊蛰是3月5日~7日,春分是3月20日~21日,接下来就是4月4日~6日的清明了。 施雯

(责编:李政杰、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