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被绑架上海女游客暂时安全 绑匪可能逃往菲律宾

2014年04月04日0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被绑架游客暂时安全 绑匪可能逃往菲律宾

一名29岁的中国女性游客2日晚在马来西亚沙巴州仙本那地区遭疑似来自菲律宾的武装人员绑架。绑架发生在仙本那当地一家海上度假村,一同被绑架的还有一名菲律宾籍酒店员工。马来西亚警方昨天表示,被绑架的两名人质暂时安全。马来西亚已与菲律宾政府联络,以确定实施绑架的组织。

确认绑架

7名武装分子用木船掳走2名人质

马来西亚沙巴东部安全指挥区发布声明确认,当地时间2日22时30分左右(北京时间22时30分),一名中国游客和一名菲律宾籍度假村员工被一伙男子绑架。

事发地仙本那singamata酒店是一个四面环海的岛屿酒店,2日22时30分许,一伙持枪武装人员突然袭击这里。当时酒店现场有60名中国游客,包括老人、小孩,现场一片混乱,酒店员工称有武装人员靠近,所有人立马趴在地上,还有游客听见子弹从头上呼啸而过。据了解,整个事发经过只持续了几十秒,武装人员的船只很快驶离。

23时左右,当地武装警察接到报警后赶到酒店。警方说,两人被7名穿深色衣服的男性用木船掳走。事发时并没有人亲眼目睹中国游客被掳走,但是事后盘查发现她不在客房中,因此推断她被绑架。

被绑女游客

被绑女子刚获英国大学入学资格

警方提供的信息显示,被绑架中国女游客现年29岁。根据度假村的登记信息,她4月2日入住,定于4月5日离开。

遭到绑架的这位女游客来自上海。她母亲昨天凌晨报警,称女儿和朋友去马来西亚自由行后失去联系。据悉,其女儿姓高,今年29岁,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之后在一家日企工作。出游前,她已经辞职并获得英国一所大学深造的入学资格。此次她是通过携程国旅办理的签证,随后自由行前往马来西亚旅游。

高小姐父母说,女儿是4月1日出发,直飞马来西亚。2日晚10时许她曾给家里打过电话报平安,称自己在酒店,马上要睡了。她在春节期间就已订好机票,虽然近期发生了马航事件,但她认为当地治安还行,就没有改变行程。

马方应对

被绑人质暂时安全 绑匪尚未提要求

马来西亚沙巴州警察总监韩查昨天说,根据情报,被绑架的两名人质暂时安全,警方认为绑匪的船只已离开沙巴海域抵达菲律宾海域。警方认为,绑匪有酒店内部人员接应,目前尚未接到绑匪的要求。

正在澳大利亚珀斯访问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昨天表示,马来西亚政府高度关注发生在沙巴州的游客绑架事件,已经与菲律宾政府联络,以确定实施绑架的组织。

马来西亚主流媒体《新海峡时报》昨天报道,马来西亚方面已对劫持人质者展开大规模搜索。当地船夫说,昨天早上有海警、海军和海事执法机构人员在事发地附近海域巡逻。

中方应对

驻古晋总领馆启动24小时应急机制

中国驻古晋总领事刘全昨天就中国游客被绑架一事紧急会见沙巴州旅游部长马西迪曼俊和沙巴州警察总监韩查。两位马来西亚官员表示,他们将尽快查明真相,及时向中方通报相关进展。

刘全告诉记者,总领事馆已启动24小时应急机制,领事馆工作人员已经前往事发地点做进一步核实。目前总领馆开通24小时值班电话(006012-8861953)。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要求马来西亚警方在确保遭绑架中国公民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开展营救。外交部将继续密切跟踪事件进展,指导驻古晋总领馆做好相关工作。

制图/沙楠

疑问

是谁绑架人质?

菲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或是罪魁

美联社援引菲律宾一名情报官员的话称,绑架者据信来自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这一武装此前曾在这一地区制造过绑架事件,以勒索赎金。

近年来,沙巴州已多次发生菲律宾反政府武装人员入境劫持人质、枪杀外国人等事件。在多次袭击中,马来西亚警方锁定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为元凶。他们绑架外国人的目的多为索要高额赎金。

2000年,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人员潜入汶汶岛附近的另一个马来西亚岛屿,绑架了总计21名游客,其中大部分为西方人。人质后来被带往菲律宾南部,在支付赎金后获释。

2010年,两名马来西亚华人在沙巴州遭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掳走并带往菲律宾。

去年11月,中国台湾游客张安薇与丈夫许立民在沙巴州的汶汶岛遭遇不明身份的枪手袭击。许立民中弹身亡,张安薇被绑架,一个月后获释。

内存

阿布沙耶夫组织

阿布沙耶夫组织长期活动的主要区域苏禄群岛(首府为霍洛),距离马来西亚的东海岸尤其是仙本那非常之近。

阿布沙耶夫组织成立于1991年,该组织的首次亮相就是在菲南部城市三宝颜制造港口爆炸案,随后又袭击三宝颜机场,轰炸天主教堂。他们频繁制造爆炸袭击与大规模绑架事件,攻击对象主要是基督教徒与外国人,通过索取人质赎金来筹集组织经费,长期以来与“基地”组织有关联,据信在上世纪90年代曾受到乌萨马·本·拉登的资金支持。

本版文/据新华社

为什么绑架人质? 是要高额赎金 还是破坏中马关系

武装分子劫持人质目的何在?马新社援引正在澳大利亚珀斯访问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话称,马来西亚政府不排除这次绑架事件是某些方面想要破坏中马关系。

而马来西亚沙巴州警察总监韩查昨天在哥打基纳巴卢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警方认为,武装分子为索要赎金而实施绑架,他们并没有明确的绑架目标。

菲律宾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在一份公告中称,菲方正就此事与马方进行信息交换合作。

沙巴州为何事故频发?

沙巴州毗邻菲律宾 两国存领土争议

马来西亚东部沙巴州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往南与印度尼西亚接壤,往东则与菲律宾南部隔海相望。

马来西亚与菲律宾在历史上就沙巴归属存在争端。沙巴历史上受苏禄苏丹王国控制,1963年,沙巴与马来亚联合邦、沙捞越等地合并组成马来西亚。但此后,菲马就沙巴归属一直存在争议。

去年2月,100多名自称苏禄苏丹后裔的武装人员自菲律宾进入沙巴州,向马方索要祖地。马来西亚安全部队与武装人员对峙多日,双方互有伤亡;安全部队随后发动进攻,但武装人员大部分逃离。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