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北京门头沟斋堂发现疑似古人类遗迹

2014年04月04日0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门头沟斋堂发现疑似古人类遗迹

记者昨日从门头沟区获悉,斋堂镇九龙头地区马兰黄土台地发现疑似古人类遗迹,现场出土部分石磨棒、陶钵、陶勺、小石凿等器物及部分陶片和炭屑,年代初步鉴定为距今约4000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这一发现表明,北京的古人类活动区域可能不止周口店一处。

据介绍,陶钵和石磨棒保存比较完整。其中,经过磨制的石磨棒长28cm,宽5.8cm,最大厚度4.7cm,形状呈长扁圆形,状似面包棒,底面扁平,有石锈,质地为灰白色细砂岩。出土的陶钵形状呈椭圆形,敛口,腹腔有小突起,底有圈足,口部微残,质地为灰黄色,陶体匀称、端庄,从残面观察,陶胎内泛红色,夹细砂,出土时钵内有土壤、炭屑、灰烬和小石凿。

经考古专家初步鉴定,这些古代遗物可能产生于新石器时代晚期,相当于昌平雪山遗址三期,距今大约4000年。出土的陶片有一部分疑为商周时期遗物,其中两件较小的陶器较为罕见,可能是与其他器物连体的复合陶器。

据介绍,这些遗物如确认为古人类使用,将证明斋堂镇九龙头地区早在新石器时代便有古人类活动。这将是本市继“东胡林人”遗址(距今约1万年前的新石器早期)之后在门头沟区的又一重要考古发现。

(责编:李政杰、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