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青海湖“开湖” 鸟类种群稳定

2014年04月06日09:3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海湖“开湖” 鸟类种群稳定

  据新华社电 “青海湖在经历有记录以来最短的一个冬季后,已经迎来‘开湖’,这意味着青海湖的水、鱼、鸟这一自然系统开始了新一轮循环。”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调研员何玉邦说。

  据青海省气象科研所气象遥感中心工程师刘宝康介绍,自青海湖有记录以来的12年里,数今年“开湖”最为特殊:封冻晚,融解早。“受极端高温天气影响,青海湖2月上旬就已呈现融解迹象,而往年3月中下旬才开始融解,从彻底封冻到开始融解只有短短20余天,是青海湖有记录以来最短的一个冬天。”刘宝康说。

  作为中国高原内陆地区水禽候鸟栖息、繁衍和越冬的重要区域和候鸟迁徙中转站,青海湖每年最多时有40余万只鸟类。何玉邦告诉记者,经监测,开湖之际的青海湖已经有斑头雁、鸬鹚、棕头鸥等26种鸟类共21540只集结在此,相对往年种群及数量都比较稳定。

  据悉,作为我国最大内陆咸水湖,青海湖因地域、生态意义重大又被称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心脏”。近年来,随着各项生态保护工程陆续实施,青海湖面积不断增加,鸟类、渔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责编:高丽、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