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天坛百余藏品展出 六成首次亮相(图)

2014年04月08日08: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坛百余藏品展出 六成首次亮相

昨日,中国园林博物馆,“坛庙撷英”展,两位游客从“金交椅”前走过。记者 薛珺 摄

乾隆“万世法戒之宝”玉玺。记者 薛珺 摄

由中国园林博物馆和北京市天坛公园共同举办的“坛庙撷英”文物展昨日开展,汇集150件天坛馆藏的文物珍品,其中60%以上的文物一直藏于文物库房中,为首次公开展出,包括龙椅、乾隆玉玺等珍贵文物。

据了解,北京九坛八庙曾是明清两朝的帝都标志,本次展览荟萃了天坛、地坛、日坛、太庙、历代帝王庙等皇家坛庙祭器精品,实物展陈包括与祭祀相关的礼器、乐器、服饰、典礼陈设,以及佛造像、金册、书画等珍贵文物。其中,乾隆玉玺、清镀金银质满文金册等珍品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150多件天坛文物集中展出在以前是没有过的。此次展览也是观众一窥天坛文物的好机会,特别是天坛的祭祀礼器等文物很有特色,勾画出中国祭祀制度礼仪发展演变的历史轮廓。

据悉,此次展览将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内持续展出至6月5日。

■ 对话

天坛北神厨修缮将陈列文物

此次展出的150件珍贵藏品或精美,或质朴,为何在此次大规模展出?昨日,天坛公园园长杨晓东表示,天坛展陈面积有限,一些文物才未能露面,目前天坛北神厨古建群正在修缮,今后将用于文物展陈。

新京报:为什么很多文物以前没展出过?

杨晓东:由于天坛公园展陈面积有限,因此有一些文物一直被藏于库房中保存,未能与游客见面。

新京报:天坛公园是否有扩大展陈的计划?

杨晓东:目前我们正在修缮北神厨古建群,修缮完毕后,三个大殿都将用于文物展陈,届时更多天坛文物都可以与游客见面。预计在两年内完成修缮、布展。

新京报:目前天坛公园外的居民楼拆迁进展如何?此前东城区相关领导曾表示,拆迁后可考虑建设四合院,你怎么看?

杨晓东:在东城区政府的工作下,目前拆迁腾退工作正在进行中。我认为完成腾退后,还是应该恢复历史上天坛外坛的坛域状况,而不是新建四合院,以实现对天坛的完整保护。

■ 亮点

1

皇帝“金交椅”可折叠

此次展览中,有两把龙椅格外引人注意。其中一把呈深红色,椅背、扶手处共雕刻了14个龙头。龙首神情生动,龙椅遍布云纹,仿佛这十几条神龙在云中时隐时现。

这把龙椅的奇特之处在于14条神龙的龙首都是朝向座位,有游客看了之后不禁问,“这要是坐上去不会觉得扎吗?”天坛公园文物科武科长介绍,这把龙椅并非是活人坐的,而是用于供奉祖先牌位,代表皇帝死后也可以坐龙椅。

另外一把龙椅叫做“金交椅”,呈金黄色,由楠木制成。武科长说,这其实是一把折叠椅,皇帝出行时由随从带着,皇帝走累了之后打开了就坐。这把金交椅的椅座有一些破损,边上已经开裂。武科长表示,这属于正常的遗留痕迹。

据介绍,折叠的龙椅很罕见,而其材质、做工也丝毫不差。楠木在灯光的照射下反射出金黄色的光泽,有一种历史的厚重感。

2

珍贵古乐器待“复活”

皇帝祭祀中,乐工会演奏礼乐。此次《坛庙撷英》文物展就展出了多件古乐器,如钟、磬、敔(读“语”),以及祭祀乐舞服饰。

一个近似于曲尺形状的“磬”,刻有二龙戏珠图案,那个“珠子”就是穿绳的圆洞。磬身还刻着规整的文字。

磬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的石制打击乐器和礼器。从“黄帝使伶伦造磬”以来,单个的磬,作为氏族“鸣以聚众”的信号乐器;编磬则是在宗庙祭祀、宗族盛宴等大典时与编钟一起合奏。

而多件祭祀乐舞服饰也在展览中亮相。这些古代的戏服,颜色华丽鲜艳,多以红色为主色调,设计简洁,有一种古朴的美感。

目前天坛公园的神乐署演奏的中和韶乐已经能够将这些古代乐器“复活”,让生活在当代的人聆听古代传来的祭祀礼乐。

3

乾隆玉玺“神兽”成谜

此次展览中,乾隆玉玺“万世法戒之宝”无疑是一大亮点。乾隆皇帝一生刻印很多,这一方印是专门用于祭祀使用的。“印上刻着‘万世法戒之宝’,表达对祖先的恭敬,对自我欲望的克制。”天坛公园文物科马科长说。

这方印由碧玉雕刻而成,通体呈深绿色,上面盘踞着一只神兽。马科长介绍,印上肯定是一种吉兽,但是是哪种现在还不太清楚。

这方“万世法戒之宝”玉玺采用阳文(表面凸起的文字或者图案),字体古朴端庄,暗合了敬畏上苍、祭祀祖先的用意。

据悉,乾隆玉玺堪称“国宝”,价值自然不菲。据媒体公开报道,2009年,乾隆另一玉玺“八徴耄念之宝”被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以折合人民币4000万元左右拍出。

(责编:李政杰、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