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清明祭扫重在心意真诚

2014年04月08日09: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明祭扫重在心意真诚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季清明,又是一个充满哀思的时节。

  中国历来推崇“清明扫墓”的传统,于是各个墓地在每年的这一天都迎来“客流高峰”,人们开展着多种多样的祭祀活动,让平日里“寂寞”的墓地变得“热闹非凡”。今年的祭奠仪式早早便拉开了序幕,据新华网报道,“3月29日,全市163处扫墓点共接待扫墓群众57.7万人,与去年相比同比上升13.4%,到八宝山扫墓的市民就有4.7万人,机动车5600辆。”

  扫墓者热情高涨、积极性强,有助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应该得到肯定与提倡,但也存在烧纸钱等不文明行为、让他人代扫等不正当思想。针对种种陋习,一方面各地民政部门应大力宣传低碳节俭的现代祭扫方式,引导群众接受文明祭扫观念,另一方面祭扫者要充分认识到,祭扫活动重在心意真诚,而不单单是形式隆重。

  常言道“心诚则灵”。清明扫墓的意义在于缅怀逝去的灵魂,惟有怀着虔诚之心,才能告慰逝者的在天之灵。有些人固执地认为,“烧些纸钱能让死者在天堂过得舒服”、“放两串鞭炮能显示祭祀的隆重”,这完全是封建迷信的歪理;有些人在先辈生前未能尽到孝心,如今通过多烧些纸钱来“尽人事”,这种追求“心理平衡”的方式无异于“自欺欺人”。

  近年来,“清明代扫”走俏网络,这也许是多元化的市场所催生的产物,但笔者认为,“代扫”不仅是对逝者的大不敬,更是一种“伤风败俗”的行为。扫墓理应亲力亲为,即便没有时间,也不必“出此下策”,让陌生人代劳。祭扫是庄严而神圣的活动,任何投机取巧的行为都是对它的亵渎。

  另外,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绿色祭扫方式受到了公众的追捧,尤其在城市,接受度更高,不仅因为烧纸焚香会污染环境、造成铺张浪费,也与市民对城市环境要求和自身意识的提高有关。然而在广大农村地区,扫墓时依然会产生滚滚浓烟,浪费现象依然严重,相关部门应该予以重视,在宣传引导的同时,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强制措施也是必要的。

  让传统延续,需要给祭祀一个风清气正的氛围。风清气正需要真情流露,而只有“真心”才能流露“真情”。 马若虎

(责编:刘佳、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