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古城失火悲剧频发 防火机制引深思

2014年04月08日09:1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城失火悲剧一而再

4月6日凌晨4点10分左右,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束河街道龙泉社区一商铺发生火灾。据官方通报,经各方全力扑救,5点30分,明火得到全面扑灭,此次火灾共致10间铺面损毁,无人员伤亡。目前,具体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今年1月11日,云南省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就发了生特大火灾,为此有关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严防火险隐患,切实做好治理整顿工作。没有想到,距独克宗古城事故两个多月,丽江古城便发生火灾事故。

俗话说“别人亡羊我补牢,邻家失火我查灶”,意思好懂。束河古镇同为古城,所以,当地消防等职能部门理应日常化地落实安全检查工作,不可有一丝懈怠和马虎大意,同时,居民也要具备消防知识,时时做好防灾准备,如此才能确保消防安全。无疑,此次束河古镇火灾事故,再次敲响了消防安全的警钟。如同近年来我们看到的一样,面对别人“亡羊”,一些地方仍不知“补牢”,总有交不完的学费。问题在于,交学费的是受灾的民众,是国家,而该负责任的个人,有时处理得还是太轻,缺乏亡羊补牢的动力。

相比独克宗古城大火,束河古镇的大火在两个小时就扑灭了,但火灾的发生必然存在火险隐患没有消除的问题,因此,即使没有产生较大损失,丽江古城火灾事故的问责也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特别是要启动事故责任倒查程序,做到事前强责、事后问责,对那些负有监管责任,但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流于形式、走过场的责任人要严厉问责,真正形成“别人亡羊我补牢”的压力和动力。

(责编:李政杰、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