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细品亚洲各国咖喱风味

2014年04月11日10:1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细品亚洲各国

咖喱土豆焗肉蟹

  文/羊城晚报记者 郑少玲

  咖喱是由多种香料调配而成的酱料,一年四季皆宜,且温补尤佳。亚洲的咖喱文化,可谓源远流长,据资料考证“咖喱”一词源自印度南方语言泰米尔语,意思简单直白,即“许多香料混在一起烹煮”,而其“许多”的特质也构成了咖喱本身复杂浓郁的味觉密码,并且造就了亚洲各国各不相同的咖喱味道。

  ●印度咖喱

  作为咖喱的鼻祖,印度的咖喱通常会以丁香、小茴香子、胡荽子、芥末子、黄姜粉和辣椒等香料调配而成。由于用料重,并且少用椰浆来减轻辣味,因此地道的印度咖喱辣度比较浓郁。据介绍,印度咖喱成功的秘诀在于香料的组合与烹煮次序,而不在于炫丽复杂的烹调技巧。在印度,通常比较难找到专门的咖喱食谱,因为印度人坚信咖喱的本质强调的是个人风格与创造性。在印度提到咖喱,大多指以肉汁或酱汁搭配米饭或面包的一种主食。

  ●泰国咖喱

  相对于印度咖喱的重口味,泰国咖喱的味道更具有亲和力,因为它经常会加入椰浆来减低辣味和增强香味,而额外所加入的香茅、鱼露、月桂叶等香料,令泰国咖喱的口感更加丰富立体,也更易被咖喱爱好者们接受。泰国咖喱分青咖喱、黄咖喱、红咖喱等多个种类,其中红咖喱最辣,不习惯的人进食时容易流眼泪。

  ●马来西亚咖喱

  马来亚咖喱一般会加入芭蕉叶、椰丝及椰浆等当地特产,鲜辣之中还有甘甜、清润的味道,比较奇特。据了解,当地华人、马来西亚人及印度人对咖喱的煮法都各尽不同,印度人的咖喱通常都不放椰浆,配料多是蔬菜、鱼类等,这与印度人平常吃素有莫大的关系,当地华人则喜欢把面放入咖喱汤内,配上黄豆芽、鸡肉、长豆、羊角豆等。

  ●新加坡咖喱

  新加坡咖喱在加入多种干燥香辛料的同时,也添加了大量的椰奶,于是味道既有辣度又够香甜。由于新加坡邻近马来西亚,所以其咖喱口味与马来西亚咖喱十分相似,味道较淡和清香。

  ●日本咖喱

  据介绍,明治时代,从印度学会了做咖喱的法国人,又把这种食品传入了日本。因为加入了浓缩果泥,日本咖喱一般不太辣,而是味道偏甜。日式咖喱又称欧风咖喱,事实上还是由日本人所发明的,之所以称欧风咖喱,是因为其所用的稠化物为法式料理常用的奶油炒面糊,香料取材则也多倾向南印度风格。在日本,咖喱除了可以伴饭吃外,还可以作为拉面和乌冬面等汤面类食物的汤底,这方面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咖喱吃法有较大分别。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