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少林寺受赠首部完整《大藏经》 系佛教三宝之一

2014年04月13日10:43        手机看新闻

12日,河南登封嵩山少林寺山门大开,方丈释永信率众弟子山门前迎奉手工木刻印刷版《清敕修大藏经》。释永信说,藏有3万多册古籍的少林寺藏经阁有北宋、南宋、明、清等时代的《大藏经》,多为影印本或缩印本,且均不完整,受赠的这部是少林寺唯一完整的《大藏经》。

据介绍,《大藏经》是佛教三宝之一,代表佛教全部智慧,《清敕修大藏经》是清雍正皇帝主张刻印的,是中国官刻佛教大藏经的最后一部,也是历代收录经书最多、内容最丰富的一部,不仅有佛教经典,还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多方面的内容,可以说是一部佛教的大百科全书,被各地大寺奉为镇寺之宝。

史料记载,雍正十三年,《清敕修大藏经》开板雕印,至乾隆三年(1738年)完成,乾隆皇帝赠送100部于全国各大寺院。《清敕修大藏经》全藏724函,千字文编号从“天”字至“机”字,共收经1669部,7168卷,总计雕版79036块。

2009年,北京市文物局启动重修《清敕修大藏经》项目,重新整理收藏于北京贤良寺内的清代木刻板,经过三年整理发现,有9626块刻板丢失,另有1万余块刻板遭受不同程度损坏。之后利用各地收藏的初刻本,重新制作木刻板,运用清朝时期的手工木刻印刷技术,在2013年底最终完成,历时5年。(来源:中原网)

(责编:郑婷婷、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