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停售站台票服务不能停

2014年04月14日09: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停售站台票服务不能停

  停售站台票,铁路部门不管是出于什么考虑,如果非停不可的话,前期就应该多做功课,做好有效沟通和服务对接。

  据《新京报》报道,4月12日,北京站多名接站者因未被允许进站接人,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推搡,并趁乱强闯入站,现场一度混乱。北京站、北京西站停售站台票已经半月有余,一些旅客对此表示不满,引发舆论关注。

  前段时间传出停售站台票消息时,就有人担心会不会给旅客带来不便,铁路部门有没有做好相应的预案,现在看来,铁路部门的工作,确实有不到位的地方。

  其一,停售站台票信息没有充分传达。尽管此前媒体已经报道过停售消息,但很多人还是不知情。一些旅客来车站后,才得知停售站台票。旅客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没有和车上的亲人朋友提前做好沟通,仓促之下,当然会有抵触情绪。

  在停售之前,铁路部门如果能通过各方渠道广而告之停售信息,将停售原因、停售时间、停售后的应对办法一一告知,乃至搞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或许就能最大程度赢得理解。而在正式停售时,也可以在列车上循环播放停售信息,让有接站需求的乘客及时联系亲友。车站还应设置明显的停售公告和引导标识,引导旅客积极应对,办理“爱心卡”等,不知道这些铁路部门做了没有?总之,充分的信息沟通不仅能够引导公众积极应对,还能获得他们的换位思考,争取理解和认同。

  其二,是必要的代接服务没有跟上。两站针对“老弱病残孕”等旅客,开通“爱心卡”以便他们的亲人进站送人,但却不允许进站接人。那对于初来北京的外地旅客,尤其是老人、孩子这样具有刚性接站需求的旅客来说,他们应该怎么办?事发后,虽然北京西站临时启动代接服务,但还是引发个别旅客不满。而且,代接服务只是应急预案还是长效服务机制?

  停售站台票,铁路部门不管是出于什么考虑,如果非停不可的话,前期就应该多做功课,做好有效沟通和服务对接。现在的代接服务,只能算是“补漏”措施,要真正亡羊补牢,铁路部门要拿出更完整的补救方案。(大学生 李瑶)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