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美华媒:完善旅游预警机制让中国游客少受伤

2014年04月15日08:2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华媒:完善旅游预警机制让中国游客少受伤

  美国《侨报》4月12日文章,原题:旅游预警 未雨绸缪胜过亡羊补牢 中国游客在马来西亚遭菲律宾绑匪绑架一事牵动海内外华人的心。据大马媒体报道,菲律宾绑匪开出了高额赎金,大马政府已派遣专家进行谈判。

  这一消息传递出两方面信息:一是绑匪出于勒索赎金的考虑,暂不会威胁人质安全;二是无论是否答应绑匪都会陷入两难——如果交付赎金,无疑是纵容劫持行为;如果拒绝,人质又将面临生命之虞。

  华人游客在海外遭遇不测的事件近年屡有发生,如2010年20余名香港游客在菲律宾被劫持、2013年一对台湾夫妇在大马遭劫持等,旅行安全风险凸显。中国游客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时应该慎之又慎,尤其在中国人出游越来越频繁且容易成为绑架目标的大环境之下。

  那么,有什么“权威指南”可供游客参考呢?目前中国的旅游预警信息主要由国家旅游局发布,实用价值比较有限:或是简单提示目的地国发生了政治动荡,具体情况却语焉不详;或是转述众所周知的新闻报道,对海外旅行的指导作用普遍不大。事实上,海外旅游安全是十分复杂的问题,往往由目的国的政局、卫生防疫、交通甚至风俗习惯等方方面面因素决定,各种相关信息自然是越详尽越好。比如,此次中国游客被绑架的沙巴州,虽是个旅游胜地,外国游客众多,但该地在历史上是菲律宾与马来西亚的争议地区,冲突不断,更是菲绑匪活跃地。这些信息,中国游客未必知道,可由中国驻当地使馆给予反馈指导。

  在这方面,美国做法值得借鉴。美国的旅游预警由国务院主导,卫生部、交通部等数十个国内部门,以及所有驻海外大使馆、领事馆配合;浏览相关网站,随便选择一个国家,都会出现各种实用信息,从大使馆联系方式、签证信息,到犯罪状况、医疗救助、发生意外以后的种种应对措施,可谓无所不包;同时,还根据目的地国的政治局势、文化、天气、传染性疾病等指数,通过模型分析,定期发布旅游提醒及警告,可谓细致入微。

  此次人质劫持事件如何收场?人们祈祷着,同时更要吸取教训。中国政府机构若能更加重视旅游预警机制,中国人踏出国门前若能根据目的地危险性作出取舍,显然有助于减少此类悲剧发生,毕竟,未雨绸缪要胜过亡羊补牢。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