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谨防春游事故形成“寒蝉效应”

2014年04月15日08:4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谨防春游事故形成“寒蝉效应”

  海南省澄迈县4月13日通报该县欣才学校春游校车翻车事故后续处理情况,涉嫌安全生产事故责任的校长等6人被刑拘(4月14日《人民日报》)。

  每当一起校园安全事故发生,都会伴随着当地政府乃至整个教育界的“大问责”,也就因为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学校组织春游的安全责任属于无限责任,许多学校失去了组织学生活动的勇气。去年就考上大学的我女儿,从小学到中学十余年,竟然没有参加过一次学校组织的春游活动。

  我觉得,尽管澄迈欣才学校相关组织者确实存在安全管理失职问题,司法部门应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但在通过赔偿等方式取得事故中伤亡家长谅解后,应适当减轻对相关组织者的刑事处罚,否则“寒蝉效应”必将会让更多的学校不再组织学生的集体户外活动。

  春游等户外活动不仅是一次让孩子放松的游玩,其意义更多是培养孩子吃苦耐劳、团结合作、勇于拼搏的精神,塑造亲近自然、享受自然、珍视自然的情怀,锻造强健的体魄、开拓的胸怀、开阔的视野……正因如此,经常性的户外活动被很多国家列为常规的教育内容。

  春游等学生户外活动的魔咒亟须打破,越是不敢于组织活动,组织经验越是欠缺,越容易出现安全事故,随后也就越不敢组织活动。海南澄迈欣才学校8个孩子的生命消失了,将伤痛留给了亲人和社会,但若相关主管部门整改措施是从严审批甚至禁止春游活动,则是这一事件留给社会的更大伤痛。(山东 吴兰友)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