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网上抢车票身份“待核验” 提醒:如何办理身份核验

2014年04月15日09: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正值疯狂抢票季,却有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12306身份核验制度的不便之处:新增用户身份显示“待核验”,无法购买车票。网络人士表示,由于市面上仍存在贩卖身份信息的行为,所以网络黄牛依然可以通过非法获取他人真实信息来完成刷票、囤票过程。

  “上网购买车票时,发现家人的身份证信息未通过核验,无法购票,本来能抢到的两张厦深铁路潮汕至深圳方向的车票,却因一人的身份核验未通过,而错过了抢票时机。”市民邓小姐向记者表示。与往年的网络购票相比,今年的网络购票要先经过身份核验。

  记者体验网络购票时发现,以前所保存的“常用联系人”信息已经被系统自动核验,新增的联系人则显示“待核验”,在没有办理身份核验之前均无法购票。而以往通过12306网站购票时,无需添加常用联系人,只需填写身份证、姓名等个人信息即可购买。在购买“五一”期间的热门方向火车票时,市民需提前登录12306网站查看乘车人的身份证信息是否通过核验,以免耽误抢票购票。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表示,为了有效打击利用12306网站进行囤票、倒票的违法行为,铁路部门通过国家身份认证权威部门对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进行身份信息核实。

  然而,一些网络技术人员也提醒,由于目前网络和社会上大量存在着被泄露的个人真实信息,网络黄牛依然可以通过非法获取他人真实信息来完成刷票、囤票过程。

  目前社会上不仅存在倒卖真实身份证的现象,还有一些网站或商业场所的用户数据库因为安全事件被攻破,大量真实身份证号泄露到网络上。现实中,老人和小孩很少会自己注册账号,狡猾的黄牛会收集他们的身份证号进行注册和囤票。某互联网公司的工程师阿亮告诉记者,一旦自己的身份信息被冒用刷票,就有可能为以后自己购票埋下隐患。

  提醒:

  如何办理身份核验

  当旅客本人的身份证信息显示“待核验”状态时,即身份信息未经国家身份认证权威部门核验,旅客可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代售点查询办理身份信息核验。

  办理注册用户身份信息核验时,需持在12306注册时填写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以及注册账户中的手机号后4位信息或注册邮箱前3位信息。身份信息核验可以委托他人办理,但办理时,除需携带本人所需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信息外,还需同时携带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原件。(记者杜萌)

(责编:旦世伟(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