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泰国泼水节欢乐中存隐患 民众呼吁回归传统

2014年04月15日11:18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泰国泼水节欢乐中存隐患 民众呼吁回归传统

  一年一度的泰历传统新年——宋干节又如期而至,与往年一样,从4月13日起,为期至少三天的泼水狂欢活动在泰国全国各地上演,也成为吸引外国游客的主要旅游项目。不过近年来,随着泼水活动的日益摩登化和开放,庆祝过程中出现不少安全和健康隐患,引发担忧的同时,也有许多长者呼吁泰国新年撒水以示祝福的习俗应回归传统模式。

  宋干节因为正值泰国天气最炎热的季节,加上人们对洗去旧年尘埃和霉运这一期望,使得“水”成为宋干节的关键字,这一节日也因为“撒水以示祝福”的传统习俗而被称为泼水节。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开放,以及泼水节对于外国游客的吸引力日益增加,这一节日近年来已经成为泰国一个重要的旅游项目,并逐渐演变成泼水狂欢派对。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泼水节期间,除了相互泼水之外,酒精和歌舞是必不可少的项目,而狂欢和尖叫声之外,许多让人不快的因素也正在浮现。不仅有贪图方便使用水沟和水渠里的脏水以及追求刺激使用冰块或冰水的行为,还有许多不顾路人情绪迎面或当头泼水的行为,许多年轻男性还会以向他人涂抹白泥的习俗为由趁机揩油,未成年人在派对上纵酒吸毒的情况也并不少见。此外,庆祝活动中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13日在东北部就有一名儿童在派对上不慎触电而死亡,每年宋干节期间因酒驾造成的交通事故都会导致几百人丧生。来自西班牙的贾斯帕已经在曼谷居住了6年,他表示,自己很喜欢这个热闹而又充满祝福的节日,但是现在的许多行为确实有点过分。“非常有趣,我很享受泼水的过程,但有时候他们会用冰水,或者很用力的泼水,所以有点太过了。”

  离开疯狂玩闹的曼谷,来到市郊暖武里府的一个位于河中央的格列岛上,让我们去感受一下更加传统的泼水节习俗。这里没有超高分贝的劲爆音乐,更多的是身穿印着各色花朵的宋干节传统服饰的当地民众在集市上相互祝福,以及前往寺庙向佛像以及僧侣撒水以祈求吉祥,他们同时也仍然非常注重向老人和长辈撒水以接受新年祝福的习俗。

  “年轻人:新年快乐。

  老人:祝你生意兴隆。

  (对孩子):好好学习。”

  今年82岁的老人沙丽说,年轻人和小辈排队向长辈和老年人泼水的活动每年都会举行,这是从自己年轻的时候就延续下来的传统新年祝福仪式。“年轻人向长辈泼水是为了求得吉祥和祝福。以前的人不会像现在一样泼水,主要是比较怕长辈,而且仪式会在寺庙举行,如果玩水太过的话,水滴在寺庙里会被认为是不好的行为,不过现在的人已经无所谓了。”

  格列岛的村长瑟萨也表示,曼谷已经变得过于都市化,新年已经变成一个狂欢节,原本的这些传统已经逐渐看不到,不过许多外府和农村地区的人们仍然在努力地保留这一习俗。“我看现在这些活动都已经变味了,不应该只是在步行街里挤满人狂欢,看起来有意思,但是传统就慢慢消失了,我们想要保留传统,但曼谷人并不是很重视这些。”

  现代与传统碰撞之下的宋干节,不仅仅只存在于热力四射的狂欢与激情之下,也体现于佛寺内的虔诚和长幼相处间的温暖之中,在传承中享受欢乐的新年让泰国这个多样化的国家在水珠中展现别样的魅力。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