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北京什刹海水草疯长 游船被迫停驶(图)

2014年04月16日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什刹海水草疯长 游船被迫停驶

“水草太多不能划船。”昨日,北京市民在什刹海野鸭岛码头吃了闭门羹。记者获悉,清明过后,因为水草疯长,后海的游船几乎全部停驶。

后海水面不见一条游船

昨日,后海宽阔的水面上却冷冷清清,不见一条游船。一排排游船停在岸边,码头上的工作人员也无事可做。

野鸭岛“岛主”曲喜圣说,自己经营的游船从3月15日开始下水,但4月初不少游客反映电瓶船的螺旋桨被水草缠住而无法行驶。“不少人划船的心情被水草破坏了,纷纷要求退钱。”无奈之下,曲喜圣只好在清明节过后停驶了所有的游船。

今年水草生长时间比往年提前

什刹海的水草到底有多严重?位于野鸭岛附近的水面呈深绿色,密密麻麻覆盖着一层水草。

据了解,什刹海每年都会长水草,但今年的情况特别严重,而且时间也比往年提前。水草漂在水面上,太阳一晒就会腐烂,如果不及时清理,几天后开始散发臭味,对什刹海的水质也有影响。

过度垂钓造成水草疯长

今年的水草疯长为何如此严重?据悉,什刹海的水草一般从冬天便开始生长,4月底最为繁茂,到5月下旬才陆续死亡。今年水草疯长比往年提前,一方面与气候原因有关。“但更主要的是,钓鱼的人太多,把吃水草的鱼苗都钓走了,造成水草的疯长。”曲喜圣告诉北青报记者,什刹海是禁止钓鱼的,政府每年投放大批鱼苗,用生态方法改善水质,但这些成果毁在垂钓者的渔竿下。

该说法并非危言耸听。昨日,后海南岸不到200米的距离,竟然聚集着50多个垂钓爱好者。最密集的区域,垂钓者几乎人挨人,他们身后就是“禁止垂钓”的标牌。这些人以中老年为主,每人一竿,一坐就是一天,他们钓上来的鱼苗,长度都不到4厘米。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官方回应

人工“打捞”已开始

“我们已经开始人工打捞水草了,会尽快恢复什刹海的水景。”针对居民反映水草无人管的问题,西城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下属的苗木园艺队有关工作人员回复说。

昨日下午,在什刹海后海的望海楼区域,四条小船在湖中心作业,苗木园艺队在人工打捞水草。前面的两条船上有人用绳子在水里拖动,后面跟随的船只上,工人将割下的水草捞上船,再集中到岸边堆放、运走。

有居民向北青报记者反映,去年曾有一条烧柴油的割草船,使用几次后便闲置在野鸭岛。“割草船的效率虽然比人工高,但并不适合什刹海这么宽阔的水面,而且柴油也对水面造成污染。”内部人士表示,还是应该采取传统的人工割草方式,定期消除什刹海的水草之患。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