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故宫今年8月或将实行刷票入园 宫廷花房10月开放

2014年04月17日08: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今年8月或将实行刷票入园

  预计今年8月,游客进入故宫将像乘地铁刷卡一样,实行刷票入园。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通报了“平安故宫”工程实施一周年后的进展情况,他表示,计划在2016年将故宫内所有行政单位搬出红墙。

  去年4个月收了百万个打火机

  去年,故宫曾提出建设无烟紫禁城,据单霁翔介绍,一年以来对故宫工作人员的禁烟基本成功,但如何防止游客吸烟仍然头痛。

  为此,故宫于去年8月引入了安检设置,防止游客将打火机带入故宫,“到去年年底收了100多万个打火机。”单霁翔说。

  同样被安检系统查出的还有刀具、烟酒、假票等,“假票还是很猖獗。”单霁翔表示,由于肉眼验票效率较低,也容易出现“漏网之鱼”,故宫方面已计划设置电子验票一体机,“与地铁刷票类似,预计今年8月启用。”

  重点区域装喷雾器可致短时失明

  在故宫的安全防范方面,单霁翔说,2013年,故宫共完成了东华门、西华门、寿康宫等39处安防系统的改造,上述区域的报警和监控信号均可传回监控中心,“2000多个摄像头盯着。”

  另外,在库房等重点区域,还安装了立体安防喷雾器,发现可疑目标会自动启动,被喷到后会造成短时失明的效果。该装置在当年出现“故宫大盗”时尚未安装。

  故宫还采用了电子门禁系统取代之前的铜锁,相应的钥匙管理系统也已搭建完成。

  更为复杂的是对文物藏品的全时空安全防范,“可行性报告及方案已经完成。”单霁翔说,技术部门研发的芯片可置入进入故宫的某些特定人群的证件之中,“比如置入导游证后,可以通过监控的轨迹判断真假导游。”另外,若将芯片装入藏品后,藏品在非正常情况下被移动便会自动报警。

  “这是一个趋势。”单霁翔表示,会尽快对部分藏品和展厅进行试点。

  ■ 焦点

  北院区宫廷花房10月开放

  故宫北院区位于海淀区上庄镇崔家窑,建成后将重点承担文物保养及抢救性修缮、藏品展览展示、宫廷园艺技术传承等功能。

  据单霁翔介绍,目前北院区的征地面积已调整为60公顷,正进行前期征地手续及招投标的准备工作。

  其中,有4万平方米用于文物修复,“计划把数十万件故宫内无法保护、展示的文物挪至此处。”单霁翔说。另外,北院区55000平米的园艺中心的花房已经正式启用,正进行游客观光等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预计10月下旬正式对观众开放。

  对于北院区的四座窑址,也正进行保护设计。单霁翔说,初步设想能让观众登上一两座窑顶观看其构造。(记者黄颖)

(责编:刘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