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韩国游船沉没或因改变航线抄近路 导致触礁

万宇 蓝雅歌 青木 王跃西 詹德斌 汪析 赵明

2014年04月17日08:2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国游船沉没或因改变航线抄近路 导致触礁

  “这听起来更像是上世纪70年代的香蕉共和国韩国。一艘来自一个现代高科技国家的客轮,怎么会‘肚皮朝天’?”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上,一名网民对客轮沉没造成数百人失踪如此尖刻留言。不过,据韩国媒体报道,沉没的“岁月”号看上去并非不堪。这艘客轮属于韩国清海镇船务公司,由日本造船厂在1994年建造,2012年10月正式通航,主要往返仁川和济州岛之间,总长145米、型宽22米、6852吨,可容纳921名乘客及150辆汽车,是目前韩国同类客轮中最大的一艘。客轮上有餐厅、便利店和游戏厅等休闲娱乐设施。

  负责搜救的韩国官员表示,摆在第一位的是救援,救援结束后将努力确定事故原因。不过,16日下午,韩国西部海域地方海洋警察厅传唤了“岁月”号轮机长朴某等9名乘务员,就事故原因展开调查。据海警核实,事故发生时“岁月”号的航行时速不到15公里,且客轮平时航行的航道中并没有暗礁。由此,调查人员正以乘务员为对象,就其是否遵守安全规定、是否按航道航行等情况展开调查。

  韩国YTN电视台报道称,“岁月”号客轮当天的执航船长为代理船长,是否熟知路线尚不清楚。

  16日早些时候,一些人将沉船事故归于海上雾霾。《华盛顿邮报》称,由于雾霾,该渡轮启航延迟了几个小时,但到抵达韩国西南沿海时,天气稳定,相对晴朗。多名受伤乘客对媒体回忆,当时听到一声巨响,发现外面的集装箱翻滚而来,轮船很快倾斜下沉。韩联社援引韩国海洋大学一名教授的话分析称,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客轮很可能撞到暗礁上导致船体裂开,海水进入船体导致沉没。该学者称,虽说沉船地点并非暗礁地带,但由于海流和大风可能使客轮偏离平时的航路,从而撞击水下岩石。釜山大学一名学者则认为搁浅可能性较大。即,船底部分遭遇冲击,船体受损渗水而沉没。也有一些专家认为,有可能是轮船装载的货物或车辆发生爆炸导致船体破裂而进水。

  “岁月”号早上9时开始下沉,中午12时沉没,过程持续3个小时,而韩国救援人员9时30分就赶到现场。为何仍有数百人失踪?一名57岁的乘客对韩联社说,“内部广播建议我们留在座位上,但我不能待了,因为海水正在过来,于是我就来到外边穿上了救生衣”。韩国媒体援引被救乘客的话说,那些在渡轮咖啡馆和游戏室的乘客,可能无法逃出。

  英国《独立报》则称,海水很快进入船内,严重倾斜导致困在船舱的乘客无法逃离。有获救人员称,事故发生后,船内断电,船上很多门无法打开。

  韩联社称,韩国海军和海警的搜救人员16日下午5时许进入船舱内搜救,但由于缺乏氧气瓶等有关装备,只能对水深较浅的海域进行搜救。而针对水深超过30米海域的搜救工作还需等待潜水艇营救船——清海镇舰和平泽舰,这两艘军舰将于17日凌晨抵达事发海域。

  “从目前报道的细节分析,这起事故可能是船上指挥人员指令错误所致。”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志荣1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韩国海上救援能力算得上先进,而从天气状况、客轮吨位等来看,具备诸多有利于救援的因素,当地海水温度达十几摄氏度,跳入海中可以坚持近两个小时。出现悲剧首先可能是客轮改变航线,抄近路,导致触礁;其次是指令失误,获救者称船上乘客都穿好救生衣,指挥人员要大家在大厅和船舱内待命。船体进水倾斜,出口人多拥挤,而且学生多,缺乏逃生经验,根本出不来。他分析说,指挥人员对船沉没时间计算失误,可能判断为搁浅。另外,这艘船是1994年制造的,至今已20年,船比较老,救生、逃生设计估计有所欠缺,一般来说,船的服役期是25年。

  【环球时报驻韩国、日本、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万宇 蓝雅歌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王跃西 詹德斌 汪析 赵明】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