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大陆游客赴台游稳定增长 热门景点提前预约分流

吴亚明

2014年04月17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陆游客赴台游稳定增长 热门景点提前预约分流

大陆游客赴台游稳定增长热门景点提前预约分流

  4月16日,台湾方面将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的每日配额上限,从3000人调升为4000人。台湾“观光局”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表示,个人游是任何成熟旅游市场的必然发展趋势。台湾方面将继续秉持两岸达成的“循序渐进”“逐步开放”原则,持续与大陆方面沟通协调放宽相关限制,并以新媒介、新路线、新产品加强营销推广,同时辅导旅游业界做好接待准备,让陆客市场持续稳定成长。

  自开放大陆居民赴台团体游和个人游以来,陆客旅游市场得到稳定增长。就拿今年来说,台湾“移民署”最新统计资料表明,今年1至2月,陆客个人游入境人数为16.9万人次,其中1月较去年同期增长198.9%,2月同比增长157.5%。团体游入境人数为29.7万人次,其中1月同比增长10%,2月同比增长25%左右。

  本着质量为先的原则,几年来,台湾“观光局”不断推出新措施,保证陆客来台旅游品质,同时也尽量把对本地居民的影响减到最低。首先是制定旅游质量管控办法,“观光局”采取定期和不定期作业办法,查核监督岛内旅行业者接待大陆游客业务执行情况,如有违规,经查属实者均依法裁处。同时,“观光局”与各县市政府及权责机关不定期联合稽查旅馆民宿、餐厅饭店、购物商店、游览车辆等接待质量,发现缺失皆由权责机关追踪改善。

  比如,最近就发现有个别旅行业者,为规避两岸旅游法令及质量管理规范,投机操作“个人游团体化”,导致个人游名额被团组客占用。对此,台“观光局”通函岛内旅行业者,严禁配合大陆组团社接待“个人游团体化”团体,“观光局”将加强稽查取缔违规,也将修法加重对旅行业者违规行为处罚强度,并研商强化防范措施。

  第二是针对热门景点,适时进行分流。阿里山、日月潭、台北故宫、101大楼、太鲁阁、野柳,是大陆游客来台的必到之处。随着大陆游客数量的不断增长,在有些时段,这些热门景点人满为患。为了保证秩序及游憩质量,“观光局”积极协调热门景点管理单位实施分流措施,目前故宫、野柳及阿里山游乐区均已陆续实施团体预约,并逐渐发挥成效。此外,亦针对陆团热门景点预报当日及未来一周陆团人数及团数,提供各景点管理单位执行流量管制及旅行业安排行程之参考依据。

  为了保证观光品质,从2012年开始,台北故宫采取分流措施,一是延长开放时间,二是确保场内参观人数不超过2800人。同时,“观光局”和台北故宫都引导岛内民众尖峰时刻尽量少到台北故宫。岛内民众可以选择周五、周六晚上6点到9点,这个时间段台北故宫对岛内民众免费开放。

  台北101大楼,同样也采取了分流措施。101发言人刘家豪受访时表示,以前上101大楼观景台,游客只能从5楼进入,去年以来,个人游客人还在5楼进出,团体游客人一律改在地下一楼进出。此外,以前团体游客人都在信义路出口上下车,现在又增加了新的上下车处。这样一来,大大减少等候时间,游客也有更多逗留时间。

  从去年3月起,阿里山景区也开始实行限客措施,每天只开放6000名团体游客入园。中午12时以前开放团客3500人;中午12时后,再开放剩余的2500个团客名额。办法实施以来,也取得一定效果。

  再者,自去年以来,“观光局”又积极推动优质团组旅游,引导市场朝区域、深度优化方向发展。所谓的优质团组游,就是在行程、住宿、餐食、交通、购物方面设定门槛,鼓励旅行业者推出主题、区域及精致旅游。截至2014年4月9日,已有超过139家旅行业的1526件旅游产品通过审核,来台优质团大陆旅客人数突破21万人次。(记者 吴亚明)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