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韩国沉船事故2名失踪中国人系情侣

2014年04月18日08: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国沉船事故2名失踪中国人系情侣

韩国沉船事故2名失踪中国人系情侣

  17日,韩国总统朴槿惠慰问乘客家属。

韩国沉船事故2名失踪中国人系情侣

  17日,一名乘客家属在沉没的客轮旁哭泣。新华社发

韩国沉船事故2名失踪中国人系情侣

  17日,韩国客轮沉没的搜救工作仍没有太大进展。韩国西海警察厅厅长金守炫当天说,由于能见度低、水流湍急,搜救人员还没能进入到船舱。

  他说,16日和17日,搜救人员十余次尝试进入船舱,但都以失败告终。金守炫说,待气象条件好转,会向空中发射照明弹后连夜尝试进入船舱。但如果气象条件恶劣,水下搜救仍会遇到困难。

  17日,韩方共投入172艘轮船和592名潜水人员进行搜救。18日海上起重机到达事发海域后,将会立刻启动打捞工作。

  截至当天,16日沉没的“岁月”号已证实有11人遇难,179人获救,285人下落不明。

  17日下午,中国驻光州总领馆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确认,“岁月”号上载有两名中国公民,一名姓李,一名姓韩。韩媒报道,这两名中国人是一对情侣。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领事部官员介绍,16日没有发现有中国公民在船上。后来,一名中国公民与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取得联系,称他的妹妹和另外一名中国人在船上,下落不明。从沉没客轮登船录像的画面里能够发现这两人,且该船搭载的车辆名单上也有两人的车,但登船记录上,却没有两人的名字。

  经过再次核实,中国驻光州总领馆确认,两名中国公民在船上。

  韩媒报道,两名中国公民是朝鲜族,分别为38岁的李某和37岁的韩某。韩某的表弟说,表姐来韩已有十几年,与李某是恋爱关系,两人此次是去济州旅游。

  此外,由于该船学生所属学校所在地为中国人聚集区。中国驻韩大使馆领事部官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不排除还会有其他中国人上船。

  追问1

  沉船内是否还能有生还者?

  截至发稿时,距离“岁月”号沉没已过去一天半的时间。中国一名海上搜救专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重要的是时间,越快越好。现在应该使用探测仪,探寻沉船上是否还有生命痕迹。”他说,“如果有的话,不管用什么办法,都要打开一条生命通道。”

  17日,韩国潜水员多次试图进入沉船内部,但都以失败告终。此外,11.6摄氏度的水温也令潜水员不能长期呆在水下。

  韩媒报道,目前人们把希望寄托在沉船“气穴”上。有专家表示,由于客轮一部分还露在海面上,且“岁月”号船体较大,隔舱较多,因此理论上还会有充满空气的密闭“气穴”存在,其中可能还有幸存者。上述海上搜救专家表示,当船翻扣沉没时,会有一些舱室没有完全进水。在应急搜救中,必须向船内注入氧气。

  不过,即使有“气穴”,由于事发海域的海水温度很低,失踪人员幸存可能性并不大。而且,乘客房间多在船上部。但“岁月”号下沉后极有可能是呈翻扣状。这样一来,乘客反而身处底部。这种情况下,获救可能性很小。

  追问2

  为何多数乘客未能逃生?

  多数乘客未能逃生,韩国媒体质疑事发时的应急处理。

  在船只开始倾斜进水时,船内广播通知乘客“不要动”,这让乘客很可能失去了最佳逃生时机。

  一名海上救援专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岁月”号上的救援组织得不好。客船从出事到沉没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如果组织得当,400多人在一个小时之内完全可以组织撤离。

  韩媒体报道,该客轮8点55分开始进水,乘客9时开始穿救生衣。进水约一个小时后的10点15分,船内广播才通知做好跳海准备。”海难救助专家表示,乘客们浪费了一个小时宝贵时间。等要逃出时,船已进水,难以逃出。

  韩媒报道,当广播通知大家弃船跳海的时候,船只已倾斜90度,地面变成了墙壁,乘客走路都困难。且当船进水后,电路被切断,舱内会漆黑一片,乘客很可能找不到出口。韩国潜水产业研究院院长郑龙铉也认为:“从下层船舱到甲板需要经过七八个阶梯,身处下层的乘客寻找上甲板的路几乎是不可能”。

  追问3

  船长先逃“该当何罪”?

  船长李俊锡和大多数船员在第一时间逃离,未引导乘客撤离,也成为失踪者众多的重要原因。

  韩国法律规定,船舶遇险时,船长有义务为保护人员、船舶和货物竭尽全力;如果法院认定船长没有为救助乘客和其他船员尽职尽责,可能判处船长至多5年监禁。目前,韩国警方正在调查他是否存在工作失误。另外,李俊锡是二级航海师。按韩国法规,二级航海师可驾驶3000吨级以上短程客轮。但“岁月”号达6825吨级,李某的资格是否适合受到质疑。

  海上搜救专家表示,如果船体倾斜90度,再想逃离船体很难。船员们都受过培训,可以逃走,但是一般人很难走出去。作为船长,应该对整个船只负责,不能一走了之。

  也许与船员们争相逃命有关,“岁月”号沉没时,救生艇并未及时发挥作用。

  据韩国媒体报道,“岁月”号上载有60多艘15座的救生艇,但事故前后,这些救生艇一艘都没有启动。也有韩媒报道称,船上25人座救生艇共46个,但仅有一个打开。

  ■ 特写

  在失事客轮上,有多达325名去济州游玩的高中生,他们中的许多人,可能已经随船沉入大海。17日,韩国《朝鲜日报》、《中央日报》等媒体报道了这些学生在危急时刻发给爸爸妈妈的短信和电话。

  “妈妈再见,我爱你!”

  绝望的学生们沉没前发出告别短信

  妈妈,我怕没机会说了,我爱你。”16日上午9时27分,当客轮已大幅度倾斜,海水也涌向船舱时,高二学生申永镇在船上给妈妈张美子发送了这样一条短信,但收到短信的母亲不明就里,回复说:“怎么了……儿子,我也爱你。”

  20分钟后,姐姐打来电话,母亲才知道情况,也立时明白儿子信息的意思。泪流成河的母亲马上跑向学校。幸运的是,小申获救了。

  船沉时刻,申永镇的同学小金也拨通了父亲的电话:“爸爸,船就要沉下去了。我穿着救生衣躺在床上。该怎么办?”父亲说:“把行李都扔了,就算是根柱子也要紧紧地抱住。”“活着见。”最后传来儿子哭泣的声音,之后,电话中断。

  男生小朴也给母亲打电话:“船已倾斜一半,什么也看不见。只能看到大海。我还没穿上救生衣……”

  一名女学生用手机拍下客轮开始沉没时的视频和照片,发给母亲。视频中,一名学生高喊:“倾斜了!船进水了,水!”其他学生继续说话,嘈杂声一片。一名女学生拍下自己的样子,并留下语音信息:“怎么办,妈妈再见,我爱你!”

  船下沉之前,还有学生反而发短信安慰家人。女学生小申说:“爸爸不要担心。大家都穿着救生衣在一起。在船舱走廊里。”父亲回复说:“船可能会沉,要到外面的栏杆处。尽量往外走。”小申又回复说:“不行,爸爸。现在没法走,大家都在走廊里,船倾斜得很厉害。”

  船员的不同选择

  有人逃跑 有人牺牲

  韩国媒体质疑:客轮逐渐沉没的2小时期间,船员们都在哪里?

  《朝鲜日报》报道,虽然发生了如此悲惨的事件,但包括船长在内,应该对船只负责到底的大部分船员却在事故刚发生时便早早撤离。事发当时,客轮上有30多名船员,大部分因“离船及时”获救。

  船长李俊锡是最先逃出的人之一。多数目击者称,李俊锡在发出求救信号后,很快逃离了失事客轮。获救之后,这名船长也被警方拘押。调查发现,其只是一名顶班的代理船长。17日,在接受警方调查时,69岁的李俊锡把头深深埋在连衣帽里,不敢面对媒体,“我对不起乘客和失踪者的家属,我没脸见他们。”

  另一名逃离的船员则称,“当时真的是没有办法。”舵手吴某说:“逃到船外的人都是万幸地活下来的人。我们告诉乘客要避免受到伤害,直到救援队来。”

  还有一名船员说:“当时正在工作,但船突然倾斜,急忙跑出来,根本无暇救其他人。”

  但是,在大多数船员逃离的时候,还是有一名女船员朴智英留了下来。

  “当船下沉的时候,她还在给学生们分发救生衣。”一名17岁的获救学生说,“我问她为何不穿救生衣,她说船员应该先照顾其他人。她大声喊,让学生们尽快撤离。”

  另一名49岁的获救者也看到了奋力协助乘客撤离的朴智英,“她在船上负责广播,她一直催促乘客尽快离开,直到最后一刻。”

  客轮完全沉没后,救援人员找到了朴智英,年仅22岁的她已经没有气息。

  朴智英原本不应该在这艘船上,2012年,她考上了水原一所大学,但不到一个学期,她便退了学。朴智英家庭贫困,守寡的母亲和年幼的弟弟需要她养活。“岁月”号客轮,是朴智英第一次工作的地方,也成为她人生的终点。

  “倒霉”的总理

  慰问家属被泼水

  事发后,青瓦台取消所有会议,进入紧急工作状态,但对政府的质疑声并未平息。

  17日下午,韩国海水部渔村养殖局长朴俊泳对乘客家属承诺:“为沉没客船提供氧气的设备将在下午五点到位”。在此之前,海洋警察厅曾表示“现在正大量往船舱注入空气,为幸存者赢取生存时间”。

  韩国媒体报道,听到朴俊泳的话,失踪学生家长表示愤怒:“昨天夜里就两次提出已经在供给氧气了,原来都是骗人的。”

  部分学生家长上前推搡朴俊泳,并向一起在现场的调查课长投掷麦克风。

  当天上午,韩国总理郑烘原抵达安置沉没客轮家属的体育馆,慰问等待消息的家属。他从巴基斯坦访问归来后知晓客轮沉没,随后连夜赶来面见亲属。

  郑烘原被情绪激动的家属围堵,被大声质问救援不力。还有家属向郑烘原的身上泼水。

  当天,韩国总统朴槿惠也来到沉船事发海域,视察救援。此后,她也来到总理被泼水的体育馆,慰问家属。

  乘客家属情绪激动,批评政府救援迟缓,并要求政府尽快向船体注入空气。对此,朴槿惠表示政府会投入所有人力和物力进行救援。

  “朴总统一夜都没合眼了。”青瓦台一名高官对韩媒体称。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