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失事韩国客轮一对中国情侣失踪 准备去济州岛自驾游

2014年04月18日08: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对中国朝鲜族情侣失踪

  4月17日,多艘救援船只在沉没的“岁月”号客轮事发海域搜救。 新华社

  失踪中国女性公民的姐姐韩英姬17日给记者展示妹妹的照片。 新华社

  中国驻光州总领事馆官员17日告诉新华社记者,已确认失事韩国客轮上有一男一女两名中国公民,领馆工作人员已看望并慰问了焦急等待消息的家属。

  据韩国YTN电视台的最新报道,截至当天24时,遇难人数已经上升至18人,另有278人失踪。

  专家预计,随着时间推移,遇难者人数恐会激增。

  中国情侣准备去济州岛自驾游

  据失踪中国公民的家属称,两名乘客是乘坐该客轮去济州岛度假的,他们开了一辆车上船准备去济州岛自驾游。乘客家属还用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两名失踪乘客在客轮失事前在船上所拍的照片。

  据韩国光州地区西海海警厅向中国驻光州总领事馆的通报,失踪中国男子用了自己的登录证(身份证)登记车辆上的船。

  据韩国警方确认,这两名中国公民为李某(38岁,男)和韩某(37岁,女)。

  韩某的表弟高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表姐韩某来韩国已有十几年,在安山市的一家电子公司工作,她与李某是恋爱关系,两人已到谈婚论嫁的阶段,此次是去济州旅游。

  韩某的姐姐韩英姬向记者展示了妹妹的照片。韩英姬称:自己的妹妹和妹夫都是中国朝鲜族人。

  中国驻光州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已经赶到现场看望了等待消息的家属,并表达慰问。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正向韩国海警部门、韩国警察厅、韩国外交领事司以及船务公司等多方核实相关信息。

  不排除船上有更多中国人可能

  另据现场等待的一名家属向记者透露,失踪乘客中还有一名来自中国的女学生,但家长不愿透露女儿的国籍。领事馆方面正在就此进一步确认。

  中国驻韩大使馆领事部副主任武艺说,该船学生所属学校所在地为中国人聚集区,不排除未来会在失踪学生中发现更多的中国人。

  据韩联社报道,经证实,客轮上载有5名外国人,其中包括2名中国朝鲜族、2名菲律宾人和1名俄罗斯人。目前,2名菲律宾人获救,其余3人仍下落不明。

  天气恶劣 救援人员未能进入船内

  韩国西海地方海洋警察厅17日说,有关方面当天加大了对失事“岁月”号客轮的搜救力度,但由于天气、水流等情况恶劣搜救行动没有取得突破。

  据介绍,韩国共投入了171艘舰船、29架飞机,搜救人员有550余名。潜水员下水10多次。但由于洋流带起海底泥沙,使海水浑浊、能见度较低,救援人员未能接近客轮。 (欣华 宗和)

  客轮失事 船长竟先逃

  获救后还忙着弄干纸币

  韩国海洋警察厅官员17日说,失事客轮“岁月”号船长李俊锡(音译)正接受刑事调查。一些未经证实的报道称,他是船开始下沉时第一批逃生的人之一。

  还有报道说,在接受治疗被问及身份时,李俊锡称“我只是船员,什么也不知道。”另有目击者称,李俊锡在获救后忙着将浸湿的纸币弄干。

  将面临过失致死及渎职等指控

  木浦海警署一名官员17日说,李俊锡正接受讯问,是刑事调查对象。韩国媒体报道,他可能面临过失致死罪和违反规范船员行为的《船员法》等指控。

  李俊锡成为韩国舆论炮轰对象,主要原因是他涉嫌最先弃船逃命。关于船长只顾自己逃命的报道令失踪人员家属愤怒。

  许多幸存者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李俊锡弃船逃生,且首批获救,不过没有人亲眼看到他逃离客轮。

  韩国《朝鲜日报》以不愿公开姓名的海警人员为消息源报道,李俊锡16日上午9时30分左右逃离,9时50分左右同50多名乘客一同获救。轮机长、舵手等6名船员也是第一批获救。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根据现行《船员法》,船舶遇险时,船长有义务为保护人员、船舶和货物竭尽全力;如果法院认定船长没有为救助乘客和其他船员尽职尽责,可能判处船长至多5年监禁。

  没立即下令疏散 乘客错失逃生良机?

  一名获救船员证实,客轮遇险后,船长只是要求乘客穿上救生衣,待在原地,大约30分钟后才下令疏散。一些逃生人员、失踪乘客家人和媒体认定,白白浪费这宝贵的半小时,可能致使许多乘客失去逃生机会。

  “我们穿上了救生衣,我们原本有时间,”36岁的获救乘客具本熙(音)说,“如果人们能够跳进水里,可能会获救。但我们却被告知不要出去。”

  现年59岁的舵手吴永锡(音)说,客轮遇险后,船长并没有立即下令疏散,而是竭力设法使开始倾斜的船身恢复平衡。

  初步调查

  客轮突然快速右转致翻船

  变向使船载货物移位从而船体发生倾斜

  韩国海警方面17日表示,初步调查显示,这艘客轮在航行途中突然改变航向,导致船载货物移位而发生倾斜沉没,但确切原因尚需进一步调查。

  据报道,韩国调查人员正询问“岁月”号客轮船长和船员,以查明沉船原因。先前有专家分析,客轮可能因触礁沉没。

  但现年60岁的船长李俊锡(音译)否认这种说法。他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说:“没有发生触礁。客轮就是突然下沉,我不清楚原因。”

  初步调查显示,客轮在航行途中突然右转,改变航向的速度较快,船舶重心偏移。调查人员推测,这一过程中,船上装载的车辆和货物移位,导致船体倾斜。获救乘客听到的巨大声响可能是货物与船体的撞击声。不过,这种说法有待证实。

  (宗辛)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