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韩国沉船遇难者增至18人 船长接受刑事调查

2014年04月18日08:3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国沉船遇难者增至18人

    韩国救援人员17日继续搜救“岁月”号客轮失踪人员。由于洋流带起海底泥沙,海水能见度较低,截至当天下午,多次下水营救行动未果。韩国YTN电视台的最新报道称,截至当天24时,失事客轮遇难人数已经上升至18人,另有278人失踪。专家预计,随着时间推移,遇难者人数恐会激增。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领事部副主任武艺17日说,已确认失事韩国客轮上有一男一女两名中国公民,领馆工作人员已看望并慰问了焦急等待消息的家属。

  韩国海洋警察厅官员17日说,失事客轮“岁月”号船长李俊锡(音译)正接受刑事调查。一些未经证实的报道称,他是船开始下沉时第一批逃生的人之一。

  多次下水未能进船

  韩国官员说,来自海军、海警和其他机构的共555名救援人员17日早晨开始水下营救行动,潜水员10多次下水。由于洋流带起海底泥沙,使海水浑浊、能见度较低,救援人员未能进入客轮。

  韩国行政安全部长官姜秉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从凌晨至今早共进行5次水下营救,但强洋流和浑浊的海水给救援工作带来巨大阻碍,我们将尽全力营救。”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官方消息报道,由于天气恶劣,搜救下午1时左右暂停。

  姜秉奎说,参与营救工作的还包括170余艘船只和30余架飞机。同时,两台起重机正在送往事发海域途中,分别有望于18日早晨和晚间抵达,用于起吊客轮。

  船长涉嫌弃船逃命

  现年69岁的船长李俊锡成为韩国舆论炮轰对象,主要原因是他涉嫌最先弃船逃命。

  一名获救乘客接受一家韩国电视台采访时说,他是第一批跳海后被海警救援船救起的人之一,“我听一名救援人员说,在我获救前,船长已经上了救援船。”

  另一些生还者同样说李俊锡是第一批获救的人之一。韩国《朝鲜日报》以不愿公开姓名的海警人员为消息源报道,李俊锡16日上午9时30分左右逃离,9时50分左右同50多名乘客一同获救。轮机长、舵手等6名船员也是第一批获救。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根据现行《船员法》,船舶遇险时,船长有义务为保护人员、船舶和货物竭尽全力;如果法院认定船长没有为救助乘客和其他船员尽职尽责,可能判处船长至多5年监禁。

  李俊锡持有二级航海师执照并于今年2月15日更新了执照。按照《船员法》,二级航海师可以驾驶3000吨级以上沿海短途客轮,李俊锡代理“岁月”号船长并不违反规定。不过,一名业内人士说,不能说二级航海师与一级航海师能力相差悬殊,但由一级航海师担任“岁月”号船长更为妥当。

  处理不当错失良机?

  现年59岁的舵手吴永锡(音)说,客轮遇险后,船长并没有立即下令疏散,而是在船桥同大副、二副等高级船员竭力设法使开始倾斜的船身恢复平衡,同时发出遇险信号,这时船身倾斜超过5度,理论上可以恢复平衡。

  他说,一名三副随后报告,船身没能恢复平衡,船长下令再试一次,依然没能奏效。一名船员试图接近一艘救生艇,但跌倒在地,促使一名大副向李俊锡建议疏散所有乘客。船长同意并下令疏散。吴永锡说,当时船桥上一片混乱,他不记得疏散命令是否通过广播系统传达。而这时,船身倾斜的角度已经使船员无法进入客舱,“我们一步也挪不动,倾斜得太厉害了”。

  “我们穿上了救生衣,我们原本有时间,”获救乘客具本熙(音)在木浦一家医院的病床上说,“如果人们能够跳进水里,可能会获救。但我们却被告知不要出去。”

  中途快速改变航向

  韩国调查人员正询问“岁月”号客轮船长和船员,以查明沉船原因。一些乘客说,客轮当时发出巨大声响后开始倾斜。专家分析,客轮可能因触礁沉没。

  李俊锡否认这种说法。他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说:“没有发生触礁。客轮就是突然下沉,我不清楚原因。”

  初步调查显示,客轮在航行途中以较快速度改变航向,偏离了官方推荐路线。调查人员推测,这一过程中,船上装载的车辆和货物移位,导致船体倾斜。获救乘客听到的巨大声响可能是货物与船体的撞击声。不过,这种说法有待证实。

  总理遭家属扔水瓶

  随着时间推移,将近300名失踪人员的生还希望愈发渺茫。

  失踪学生的家人17日清早聚集在珍岛码头,焦急等待搜救结果。他们反复阅读获救者名单,希望从中找到自己子女的名字。

  韩国总理郑烘原当天早晨访问安置点时,遭家属推撞和质问。一些情绪激动者向他投掷水瓶。

  韩国政府被指此次应对海难不力。一些批评者说,政府连遇难者人数都未能及时给出准确数据,反复更改乘客人数和获救人数。家属同时指责船长和船员未能及时通知乘客离开,延误求生时间。

  声音

  中方愿随时帮助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张鹏雄 张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就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表示,中方对这一不幸事件感到难过,愿随时在搜救等方面提供帮助,希望有关人员平安、脱险。

  华春莹说,我们对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这一不幸事件感到难过。16日,王毅外长第一时间通过外交渠道向韩国外长尹炳世表示了深切慰问,并表示,如韩方需要,中方愿随时在搜救等方面提供帮助。

  华春莹表示,客轮沉没事故发生后,中国驻韩国使领馆高度关注,多方核实了解事故是否涉及中国公民。她说:“外交部和中国驻韩国使馆、驻光州总领馆已启动应急机制。驻光州总领事已赶赴救援现场开展工作,要求韩方进一步核实相关信息,全力开展营救,尽快找到我公民下落。我们希望有关人员平安、脱险。”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