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移动应用从"免费"中盈利 免费增值收入上涨了211%

姜奇平

2014年04月22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智能手机带火了移动应用,移动应用又点燃了一批开发者的致富梦想。然而,移动应用这块蛋糕“看上去很美”,吃起来却不是那么美味。有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移动应用开发者均处在亏损状态。而对于用户来说,一个应用能否“免费下载”,往往决定了要不要进行尝试。在这场“免费”与“挣钱”的博弈中,开发者是如何实现盈利的呢?

有移动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在谷歌市场和苹果应用商店中,排名前1000的应用里,有83%使用免费增值模式,去年移动应用的免费增值收入上涨了211%。调查还显示,虽然目前利用插入广告方式盈利的应用很少,且仅有极少数爆红的应用才能获得高额的广告收入。但是,预计到2017年,移动应用内置广告收入将超过个人电脑网页平台的广告收入。

在移动应用风起云涌的今天,曾流行于台式机电脑时代的产品收费模式,如软件收费模式和内容版权模式,在移动应用中有式微迹象。而另一种模式——分享型经济逐渐占据鳌头。分享型经济主要指财产的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前者免费而后者收费的模式,目前流行的免费增值与插入广告模式同属此范畴。在移动应用中,下载应用免费,而升级、加速、购买额外功能或内容,延长应用的使用时间等,则需要付费。应用内嵌广告也是这样,应用在归属上并不收费,但在用户使用应用时,要为广告付出注意力。有迹象表明,分享型经济正成为移动应用的主要盈利模式。

这种免费与收费分离互补的模式不是偶然的。

首先,手机应用具有“低频强需求”特征,人们不会为了一两次应用专门安装软件,而一旦需要又要求马上直接实现。与其将盈利模式定位于产品,按归属收费,不如定位于服务,按利用收费。桌面电脑时代那种只求把软件卖出去,而不管用户是否使用的模式,已经越来越行不通了。

其次,移动应用正从依赖平台的本地应用向网络应用转变,要求盈利模式更加灵活,最好能根据用户体验区别收费,直至实现用户按使用结果定价。以广告为例,移动技术的发展使广告日趋精准、有效和互动,移动广告的有效“千人展示成本”仅为传统互联网广告的几分之一。高性价比的个性化效果广告,可能成为移动广告的新形式。

第三,扩大用户规模对本地应用影响较大,但对网络应用盈利效果并不显著。小而分散就是移动应用本身的特点,对此只能适应,难以改变。比如,桌面网游粉丝众多,但对粉丝分散的网络游戏而言却难以企及。适合的盈利模式也许将是那种可以有效分摊固定成本、分散风险、低门槛的大众创新模式。

总之,移动应用还在快速发展变化之中,盈利模式本身也还处于创新活跃期,仍然存在毁灭式创新的可能,前景如何有待观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2日 22 版)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