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国航回应航班"收费选座"服务 称是市场探索呼吁包容

2014年08月14日11:12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 (夏迪)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航”)8月4日在其官网上发布了针对部分国际航线推出的“座享其程”收费选座服务,费用最高可达600元。早在5月底,国航就已宣布对6条国际航线收取100元选座费,但此项收费仅仅维持了十天就宣布告停。国航相关人员表示,收费选座是世界民航早已有的服务项目,“座享其程”产品只是对市场的探索,希望得到社会的包容。

收费产品更加细分

据了解,国航此次收费选座是针对北京飞往休斯敦、旧金山、洛杉矶、法兰克福、巴黎及伦敦希思罗的6条国际往返航线,收取50-600不等的费用。与5月推出的针对经济舱中第4到第10排的“特殊座位”收费不同,此次内容则更为细分,依据飞行期间舒适程度以及上下飞机的便利性,纳入付费范围的特殊座位包括第1至第20排。

国航称收费属正常市场探索

记者就收费选座问题,联系了国航产品服务部相关人员。相关人员表示,其一,收费选座是世界民航早已有的服务项目,特别是从北京出发的欧美航空公司早已推出付费选座项目;其二,这是国内航空公司细分服务的正常商业行为和积极探索;其三,每个航空公司航线不同、机型不同、舱内布局不同,所以对这项服务的尝试也不同;其四,国航是目前中欧、中美间航线最大承运人,在6条国际航线上推出这种服务必定有其市场需求,经常在国际间旅行,花一部分钱在经济舱选个宽敞而心仪的座位也不失为一种经济实惠的办法,对一种新的市场探索,希望社会用包容之心对待。

82.2%的网友认为“航空选座费”不合理

此前羊城晚报披露某旅游网站针对航空收费选座的调查曾显示,82.2%的网友认为“选座费”不尽合理,14.5%的网友则认为这项收费“合理,符合市场需求”。对网友倾向性行为的调查显示,65.5%的网友“不会选择征收选座费的航班”,22.5%的网友会“看情况”,只有12%的网友“会选择收费航班”。

业内人士称境外航空也有“选座费”

有航空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外廉价航空例如瑞安、易捷等均采用收费选座模式。“因为廉航票价较低,需要收取服务费来补贴运营成本。除了收费选座之外,托运超额行李也是价格昂贵的,并且飞行时并不提供免费食品”。据记者了解,英航、法航依据机型、飞行时间长短和座位舒适程度分别收取8-60欧元或15-50欧元不等的“选座费”,国泰针对紧急出口附近座位收取25-100美元的费用。目前,海南航空也在向飞往欧洲和美洲的航班提供收费选座服务。乘客如果选择经济舱第一排或紧急出口位置,则需付500元人民币费用。

专家质疑收费合理性

针对国航选座服务收费问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法律与产业规制研究中心主任韩玉灵对其合理性提出质疑。“当乘客预订机票成功时,就已经包含座位了,乘客要有一个公平的原则来选择座位。实际上,航空业是属于垄断行业的,基本没有私企介入。既然都已经是垄断企业了,为什么乘客选择座位还需要付费,这公平吗?目前,各大航空公司的服务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还是要把乘客的知情权落实下来,给消费者带来最大的利好。”韩玉灵向记者进一步说道。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