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浙江三门县:“吃货”们的美食天堂

2014年04月24日09: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让所有“吃货”们苦等了一年多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终于在央视开播了,在第二季开篇中,出现了浙江台州市三门县的元素,三门小海鲜的五道美食和传统小吃麦焦一齐亮相,向观众展示来自三门的好味道。

三门人吃海鲜,讲究应季时令,什么季节吃什么海鲜,很有一番说头。海边人说“正月雪里梅,二月桃花鲻,三月鲳鱼熬蒜心,四月鳓鱼勿刨鳞”,农历三月的鲳鱼最是鲜美。新鲜的鲳鱼扁平阔大,白色的腹部如丝绸肚兜,滑溜溜,光闪闪,肉质细嫩、肥腴而刺少,红烧、清蒸两相宜。

在《舌尖2》中出现的三门海鲜跳跳鱼,又名滩涂鱼,在三门土话中叫“弹胡”,体似鳅,大如手指,阔口快齿。“弹胡”善跳跃,挖穴而居,退潮时跳跃于涂面觅食。初夏之时,梅雨来临,蛇蟠岛的渔人踩着滩涂,手拿5米长的钓竿,系上6米长的鱼线,捕捉10米开外、仅5厘米长的猎物,其难度不亚于在20米以外的地方投篮。“弹胡”是海鲜中的百搭,红烧、氽汤,肉质细嫩,汁液浓郁;用稻草反复熏烤,渗出鱼油,晾晒风干,便是最好的增味品。

三门人烧海鲜有约定俗成的搭配,比如“弹胡”配梅干菜、红烧鲳鱼配大蒜苗或年糕、小黄鱼配雪菜、煮带鱼条配萝卜、烧黄鱼鲞汤配冬瓜、炒鳗鲞丝配芹菜,这样的搭配最能体现美食的精髓。带鱼熬菜头丝这种烧法似不多见,带鱼鲜美之味被萝卜吸收,萝卜丝则去掉了带鱼的腥味,不仅如此,萝卜丝细嫩化渣,汤汁带着浓浓的带鱼的滋味,无论吃鱼还是吃萝卜,口感都好。

作为三门县的老牌海鲜,三门青蟹的养殖历史可以追溯到乾隆年间,至2003年,三门县青蟹养殖8.5万亩,产量达1.22万吨,一举成为国内最大的青蟹养殖基地,共有6个青蟹主要产地,1.5万余亩面积,荣获得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地证书,被誉为“中国青蟹之乡”。

青蟹之外,三门县还有许许多多以“鲜”著称的美味。“望潮”学名短蛸,跟章鱼、墨鱼长得差不多,吸盘两列,不过“望潮”、章鱼都是八腕的,即通常人们所说的八爪,章鱼俗称就是八爪鱼。“望潮”平日里穴居海滩泥洞之中,潮涨时便爬出洞口而望,挥舞着腕儿,似在盼着潮水到来,故名“望潮”。“望潮”的吃法有生炒、红烧、水煮等。清蒸、水煮取其本味,蘸点醋,味极鲜美;红烧“望潮”肉质脆嫩弹牙,是蛇蟠岛渔民拿得出手的看家菜;“望潮”菌菇煲,浓油赤酱自来芡,叫人欲罢不能。

能烧成汤的海鲜很多,不过什么汤都不如沙蒜汤来得鲜香绵稠。沙蒜是种腔肠动物,学名海葵。沙蒜一放进水中,就蠕动着圆桶形的身子,有鸭蛋那么大,做成鲜脆沙蒜汤后,个头缩小到春卷的一半,是浓缩了的精华。鲜脆沙蒜汤看上去有点浑浊,实际上味极美,鲜味缠绕在唇齿之间,是一种勾舌夺心的鲜,沙蒜的口感也特别,咬一口,嘎吱嘎吱的,韧中带着脆,对于第一次吃这种汤的人来说,绝对是一种震撼。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三门县的国家级风景区有“千洞岛”之称的蛇蟠岛景区,不仅以神秘的奇洞探秘、海边滑泥、抓蟹的无穷乐趣吸引了大批游客,它还是“吃货”们汇聚三门的美食天堂。由于周围的海水澄澈纯净,这里盛产各种无污染海鲜,青蟹、“望潮”、沙蒜、鲳鱼、梅童鱼、跳跳鱼、带鱼、蛏子、牡蛎,蛇蟠岛海鲜多,吃法也多,生食、红烧、白灼、腌干制鲞、糟醉、制糊磨酱……在蛇蟠岛,几乎每道菜都跟海鲜有关,就算是主食,带鱼饭、黄鱼面、鱼皮馄饨,也都跟海鲜挂上了钩。关于蛇蟠岛的海鲜,各路食客都做过评价,归纳起来就是一句话:形状见所未见,吃法闻所未闻,口味倒是一致,就是“鲜”。(彭新荣 林龙)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