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景区门票让利于民应成常态

2014年04月28日08: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景区门票让利于民应成常态

今年“五一”假期,湖北近200家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景点,门票价格再次全线下调,最高降幅25%。原本可享受门票优惠的人群,比如老人、儿童等,在假期可享受折上折。

这些年,每逢节日景区门票便“涨”声一片,其间,虽然也有景区门票降价,但却鲜见知名景区。这次湖北的神农架、武当山、黄鹤楼等著名景区均在降价之列,如此“让利于民”要“赞”一个。

近年来,节日期间景区门票价格只升不降引起公众普遍不满。“五一”假期将至,N多个旅游景区竞相抬价,畸形的门票价格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种负担。景区门票“涨”声四起,犹如被推倒了的“多米诺骨牌”导致“跟风反应”,很多小景点也在酝酿调高门票或其他收费项目的价格。不难看出,景区这个时间涨价有“趁火打劫”之嫌,摆明了就是要狂赚一笔。

此次湖北近两百家景区降价,对公众来说不啻为节日福利,能够让公众更好地享受旅游的权利。我们见惯了景区门票“涨”声一片,这些年景区门票价格“扶摇直上”,游客年年抱怨却“年年涨”,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其实,假期门票降价优惠,对游客和景区反而是一种双赢:票价优惠了,游客得了实惠,更愿意去景区玩;景区吸引了更多游客,有利于炒热和带旺景区,增加景区的收入。

假日旅游不光是一张门票,还包括吃住行等其他项目。景区门票“让利于民”可以说是一种智慧,因为降价会进一步刺激游客消费,节日周期长、人流足、人气旺,即使薄利多销,也能赚个盆满钵满。举个例子,湖北省在2012年国庆期间各景区门票价格虽然至少降了15%,但门票收入不比往年逊色。可见,合理的假期门票降价优惠,对游客和景区而言,不啻为一种双赢。

记得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曾批评过,景区门票总体已偏离公益属性。有些风景名胜区不是普通旅游地,而应是全体国民享有的公共资源,景区游览属于普惠性的国民福利。促使更多景区“让利于民”,自觉地回归到市场主导,应成为当务之急。

(黄春景)

(责编:李政杰、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