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五一小长假旅游“老三难” 景区“爆棚”处处“拥堵”

2014年05月04日08: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景区“爆棚”堵得人“发疯”

  5月2日,在河南嵖岈山景区,众多游客等待通过登山步道前往景点。 “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各地许多景区迎来游客接待高峰。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客栈平时150,节假日680”“人山人海煞风景,到此一游是合影”“一放假,全国人民都堵在了高速上”……近几年来,景区涨价、节日拥堵和休假扎堆,是困扰着中国游客的“老三难”。五一小长假,各大景区依旧火爆,也让旅游“老三难”再次暴露于公众视野中。记者调查发现,这几大难题环环相扣,亟待通过政策规范、景区管理等多方合力破题。

  太贵:

  吃、住、行都“逢节必涨”

  “临江房680元一晚,小长假前几天就订满了。”凤凰古城一家客栈的老板告诉记者,往常临江房的价格在150元左右。而位于凤凰县的某五星级酒店,标准间平时每晚300多元,4月30日晚对外标价已涨到800多元。

  “短途交通涨幅在30%左右,机票涨得更高。”安徽新天地旅行社总经理岳青松告诉记者,以合肥到海南为例,日常航空公司给旅行社的机票折扣在4折左右,小长假期间只能给到8折,这样往返仅机票就比平时贵1392元。

  记者在湖南、湖北、安徽等多个景区走访发现,“逢节必涨”是各大景区的普遍现象,酒店价格翻番甚至更多,餐饮配备两套菜单,节假日用“高价”版,交通涨价更是立竿见影。

  太挤:

  景区处处“爆棚” 高速条条“拥堵”

  供需关系失衡,简单来说,就是节假日景区“爆棚”了。

  “鼓浪屿要被踩沉,泰山堵得人发疯。”“北京动物园,99.99%的动物都是人。”“西湖断桥,只见人头不见桥头”……景区究竟挤到了什么程度?从游客们的种种“吐槽”中可见一斑。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小长假第一天,安徽黄山接待游客2.0854万人次,同比增长79.3%;天柱山景区接待游客6.6万人次,同比增长184.5%;张家界武陵源景区一次性进山人数达到19494人,同比增长64.6%……

  1日晚,国家旅游局网站发布消息,北、上、广等地主要出城道路出现严重拥堵,高速堵车长龙达数十公里;全国铁路1日旅客发送量破千万人;2日,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山西五台山、安徽九华山、四川九寨沟等景区道路交通流量增长200%以上……

  事实上,为了引导、控制客流,不少景区已推出相应政策。“我们会通过网站、广播、手机短信和景区大显示屏,告诉游客哪个地方现在比较拥挤、哪个景区还有承载空间。”丁云勇说,信息公开是引导游客分流、避免发生拥堵很好的方法,此外还可限流售票。

  景区客流管控可以治标,但如何治本?“根本还是在于落实带薪休假的老问题。”安徽省旅游局安全假日办主任梁晓莹认为,要缓解景区爆棚现象,平衡供需矛盾,关键在于要改变“集中出行”的现象。

  扎堆:

  错时休假待探索 带薪休假未落实

  “集中出行”最重要的推动力,自然是“休假扎堆”。

  丁云勇、梁晓莹等业内人士指出,没有真正实现“错时休假”,没有将带薪休假制度落到实处,是中国旅游目前面临“老三难”的根本原因。

  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副教授陈爱如认为,正是由于带薪休假有名无实,国家法定节假日才会成为大量国民外出游玩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全民出游的拥堵局面由此而来。

  “最明显的是公务员、国企员工等群体,现在基本是按照国家法定的休假制度来旅游出行,给旅游市场造成一定压力。”丁云勇建议,应该要设立相关制度,让民众有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休假的时间和空间,让带薪休假的权利得到法律保障。

  熊元斌分析说,当务之急不仅要用带薪休假制度强化保障市民出游的权利,还要尝试建立错时休假制度,让国民分流实现出游需求,“不能十三亿人都用一套休假办法。”

  (据新华社长沙5月3日电)

  相关新闻

  “零团费”在港 死灰复燃

  旅游业界提醒游客切勿贪图便宜

  据新华社香港5月3日电 五一前后香港“零团费”旅行团有死灰复燃的趋势,香港旅游业界人士提醒,游客切勿贪图便宜,如在旅途中遇到问题要及时向香港旅游业议会投诉获取帮助。

  所谓“零团费”旅行团,是指向游客收取极低费用甚至是免费的旅行团,而旅行社则依赖游客购物的佣金来维持成本。内地自去年10月实施旅游法以来,打击了一些靠强迫旅客购物的廉价旅行团。

  但近期,类似的旅行团在香港又有露头。来自广州的王小姐花费400多港元来港参加了4日3夜“听讲座”旅行团,食宿及交通费全免。抵港后惊觉主办机构是一家传销公司,被要求投资数千甚至数万港元认购该公司产品,才能继续行程。她因拒绝付款被取消余下行程,唯有自己买车票返回。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零团费”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还是部分旅客贪图便宜。

  他说,以4日3夜的访港旅行团为例,若住在市区三星级酒店,涵盖参观海洋公园等热门景点,正常团费在1200至1500港元。五一黄金周等旺季,则会上升至1500至1800港元才属正常价格。“如低于这个价格,则可能包含购物等环节”。

  多条高速 昨现短时拥堵阻断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5月3日是“五一”小长假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最后一天,根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监测,全国主要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车流量增加明显,午后迎来返程高峰,事故造成多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短时拥堵或阻断。

  截至3日15时30分,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共接报公路阻断信息38条,其中因交通事故18起。河北、山东、四川、云南、山西等省市部分高速公路发生了多起交通事故,造成京哈高速、京港澳高速、沈海高速、二广高速、沪蓉高速、沪昆高速、广昆高速、成渝环线高速的局部路段短时间拥堵或阻断。

(责编:连品洁、张希)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