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逾八成受访者盼恢复五一长假 带薪休假形同虚设

2014年05月05日08:2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逾八成受访者盼恢复五一长假 带薪休假形同虚设

  应否恢复“五一”黄金周?羊城晚报联合手机腾讯网发起调查,3万网友投票网友:逾八成盼七天假原因:带薪休假没落实

\

\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海南三亚市市长王勇提出,以月为单位,每周休一天,攒到月底一起休四天。这样既可保证休假天数总体稳定,又可确保每月都有一个“小长假”。与此同时,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声音又起。

  “五一”是否应该恢复7天长假?挪假是否可行?本报联合手机腾讯网展开调查,吸引了3万多名网友参与投票。

  数据显示,超八成受访者希望恢复“五一”7天长假。多数网友的理由是:平时带薪休假制度落实不到位。

  白领不愿“拼凑腾挪”

  本次调查参与投票的网友中,30岁以下的群体占比53.3%,31岁至55岁的群体占比42.7%,另有56岁以上的群体占比4.0%。

  针对是否赞同恢复“五一”7天长假,85.3%的受访者表示支持,仅14.7%的网友选择了不赞同。对此,羊城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广州市民,大家持有不同看法。

  28岁的小唐是一名私企员工,他十分期待“五一”能恢复7天长假,“前提是前后不要上太久的班,不要拼凑腾挪,能真正放7天长假。”小唐告诉记者,工作3年多来,他没有休过年假,想休假只能指望法定假期。“春节要回家探亲,一年到头眼巴巴地等着国庆7天,‘五一’3天假期一不小心就过去了。”小唐表示,他也无法忍受调休后前后连续上超过7天班的休假方式。

  带薪休假形同虚设?

  在国企员工吴先生看来,是否恢复“五一”长假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吴先生表示,想恢复“五一”长假的人们多是出于出游的考虑,“每逢长假,所有景区必定人山人海,因此‘五一放假7天分流游客’的说法并不现实,但如果能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我们平时能够放心地休假,应该可以分流不少游客”。

  吴先生的说法也代表了不少网友的心声。本次调查中,67.3%的人认为目前企业带薪休假的制度形同虚设。

  记者留意到,早在今年年初,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旅游绿皮书》曾建议,政府和社会应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带薪年休假的进一步落实。

  此次调查中,也有52.4%的受访者认为不需要恢复“五一”黄金周,理由是“可以为中秋、端午、清明等多个假期让路”;28.4%的受访者认为“分散休假更合理”,也有10.6%的受访者表示没必要恢复“五一”长假,这样可避免“黄金周综合征”。

  四成受访者宅家里

  对于“五一”假期将选择怎样的方式度过时,调查显示,41.6%的人打算宅在家里休息,哪里也不去;26.6%的人打算到周边走一走;12.3%的人将“抓紧时间出远门”;另有14.6%的人表示,“五一”期间自己得加班。

  平时经常加班的某外企员工张小姐打算“五一”3天都宅在家里,“平时太累了,趁着假期让自己喘口气”。

  记者留意到,对于“五一”的出行选择,72.8%的受访者倾向于省内游;21.0%的人愿意在国内旅游;仅6.2%的人打算去境外旅游。

  在出游方式上,69.3%的人打算自由行,其中包括自驾游;8.9%的人打算参加旅行团;4.6%的受访者表示,单位会组织出游。记者了解到,2012年开始实施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以来,自驾游成为假期许多家庭的出行方式。(记者 丰西西)

(责编:连品洁、张希)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