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旅游在宁夏 “五一”黄金周农家乐成消费热点

2014年05月05日13:0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过去,一提旅游,人们首选的是国内外名胜,近年来,随着黄金周长假出游的机会增多,不少人观念有所转变,一来远外该游的也差不多了,二来黄金周里挤热线也游不好,更重要的是,对大多数城市居民来说,能够举家远走出游的毕竟不是很多,更多的市民青睐于距离较短的城市周边休闲游。于是,郊外农家风情休闲游逐渐成为时尚。许多经营业主适应了这个形势发展的需要,办起了农家乐,利用了当地的自然资源优势,把一个普通的农家果园,打扮成了绿树成荫、花香满园美丽的乐园,使资源优势变成了经济优势。据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区部分农家乐接待游客12.33万人次,实现收入767.63万,分别同比增长58.07%和69.29%;其中银川市以接待8.32万人次,收入566.67万元位居榜首。我区农家乐已经成为城里人重要的旅游休闲方式,逐步成为假日旅游的消费热点。假日期间,自治区旅游局的值班电话也成为了“热线”,不少游客打电话咨询农家乐情况。

“十二五”以来,随着“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逐步推进,我区积极发展休闲旅游产业,乡村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到乡下吃农家饭、观农家景、品农家果、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并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特别是去年以来,为了更好地规范农家乐的接待服务水平,营造农家乐旅游的良好氛围,自治区旅游局制定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星级农家乐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农家乐旅游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采取一系列扶持政策,使我区农家乐异军突起,经营越来越规范,生意越来越红火。

走进农家乐 爱上农家饭

以前人们喜欢到外面吃饭,非常注重餐厅的味道和价钱。可这两年,人们在吃惯了大鱼大肉后更注重餐馆的环境和空气,农家接近自然的环境更吸引游客,游客在这里会感到非常放松。在农家乐,人们除了感受自然之外,最感兴趣的就是吃上一顿新鲜可口地地道道的农家饭,“吃农家味道”成为吸引游客消费的最大亮点。农户利用自养的鸡、鸭、鱼,自种的蔬菜和现采的野菜烹制的特色菜肴,是游客必尝的地方特色。“五一”期间,我区农家乐餐馆的生意都十分兴旺,有不少城里人来这儿休闲后把晚饭安排在农家乐餐馆。五一期间,银川市的新牛庄园、岳麓庄园、红柳湾山庄,石嘴山市的云乐生态旅游度假村、高芳绿色家园,吴忠市的林枫生态园、山水沟美食生态园、吉水湾休闲村、黄河渔村等农家乐,人流如织、异常火爆。此外,不少农家乐推出的赏花、垂钓、烧烤、真人CS等项目也深受游客的欢迎。

农事体验“火了”农家乐

当众多城里人沉迷于网上种菜、偷菜时,农家乐业主们也趁热推出“开心菜园”,让城里人自己种地、自己收获,这种农事体验活动,让城里人享受真正收获的乐趣。农事体验带动了农家乐的再度红火。农家乐里大多都有果园、菜园可以采摘,许多游客在节假日到农家乐采摘新鲜的草莓、西红柿,有钓鱼池可以垂钓,有用自家食品做成的农家乐餐饮,完全可以满足他们的吃住和娱乐需求。

农家乐让土特产火起来

随着各风景区的兴旺,不仅使当地的村民得到就业,还使农产品不出家门就变成了商品,直接面向市场,而且身价倍增。农家乐各种土特产直接向游客销售,农副产品的附加值不断增加。农民散养土鸡等家禽供应农家乐,土鸡蛋、土蜂蜜、葡萄、沙葱、苹果、柿子、核桃等地地道道的土特产成为游客争相购买的俏货。

农民自办农家乐,不仅仅是个旅游项目,而是通往新农村建设的一条光明大道。它促使农民在致富道路上不断拓宽视野,跳出农业发展旅游业以及相关产业,真正实现一业带多业、延长产业链,使农民在各个产业链条上就业,获得收益,进而使致富的路子走得更宽。旅游业的发展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效益,同时,因为吸引八方游客,也促进了信息传播和城乡文化交流,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新鲜经验。

(责编:乐意、秦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