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武汉上空现日晕天象:太阳戴彩环持续90分钟(图)

2014年05月06日10:39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上空现日晕天象:太阳戴彩环持续90分钟(图)

  昨天上午,在光谷地区上空出现的日晕。 

  昨天上午9点至10点30分,武汉上空出现日晕景观,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在光谷地区,众多市民看到,太阳从细薄云层透出刺目的白色光球,在光球周围折射出一个巨大的光环,笼罩在城市上空,持续过程约90分钟。

  武汉市气象台专家介绍,这是一种叫“晕圈”的光学现象,出现在月亮周围是月晕,出现在太阳周围叫日晕。后者形成的原因,一般是高空出现由冰晶构成的卷层云,当光线射入卷层云中的冰晶后,发生折射和反射等物理变化,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最终太阳周围就出现一个巨大的彩色光环。

  一般说来,日晕出现的几率不是很大,而如果云层中冰晶含量较大,日晕的光环就会更加明显,昨天我市出现的日晕,就是这种情况。

  民间俗谚中虽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说法,但气象专家表示,日晕出现表明高空中水汽相对较足,有形成降水的条件,后期变天的概率比较大。但并非出现日晕就一定会下雨,如果日晕持续时间不长,云层慢慢变薄,一般不会变天;如果持续时间长,云层越来越厚,出现降水的可能性会较大。来源:武汉晚报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