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重庆大足石刻千手观音主尊造像修复顺利(图)

2014年05月08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大足石刻千手观音主尊造像修复顺利(图)

  5月7日,文物修复人员在为进行裸露基岩脱盐作业的千手观音主尊造像做详细工作记录。

  重庆大足石刻千手观音主尊造像修复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主体揭取金箔层的工作,进入基岩脱盐作业阶段。据大足石刻研究院石质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陈卉丽介绍,主尊像修复将关系着千手观音造像整体修复是否成功。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开凿于南宋年间,石龛高7.7米、宽12.5米,造像雕刻于15米至30米高的崖壁上,有1007只手臂,状如孔雀开屏。千手观音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精华龛窟和重要组成部分。由于高温高湿气候环境和酸雨的影响,近年来千手观音“病情”严重,很多造像产生渗水、细部风化、岩体断裂、垮落破坏及金箔变色起壳剥落等病害。此次重庆大足千手观音造像修复工作从2008年启动,修复工作中首次大规模运用了工业X光探伤、红外热像探测、激光拉曼测样等先进科学仪器。整个修复工程预计将在2015年上半年完成。

  记者 刘 潺摄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