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杭州至成都拟7月份首开动车组 15小时朝发夕至

2014年05月08日09:0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至成都拟7月份首开动车组 15小时朝发夕至

  “天府之国”成都,道地的火锅、龙抄手和担担面,小茶馆里一杯茶,很诱惑,是吧?火车太慢,飞机不一定有特价票,要是有动车就好了,是吧?

  别急,这就来了。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7月初,全国铁路运行图将进行新一轮调整。届时可能开行一趟杭州至成都的动车组。早上从杭州出发,晚上就能吃到道地的成都火锅,在不久将成为可能。

  杭州至成都7月份或首开动车

  朝发夕至比现在省时一半以上

  目前从杭州去成都的游客不少,而每到春运时节,大量返乡民工能让这条热门线路的火车票遭遇“秒杀”。

  杭州至成都目前有三趟直达列车,其中K529次和K1271次为始发车,K351次为过路车。这三趟车中最快的K351次要运行32小时50分钟,最慢的K1271次则要50小时多。

  去年12月28日,渝利铁路(重庆——利川)正式开通。这条铁路全长264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在渝利铁路开行前,铁路部门曾计划开行成都、重庆前往上海、杭州、南京的动车组,但由于宜万铁路凉雾至宜昌东段沿线处于喀斯特地貌山区,遍布岩溶、暗河等复杂的地质,铁路桥隧相连,病害较多,开行高速度的动车组列车,对路基和隧道的线路影响较大,暂缓了动车组的开通。

  从去年开始,铁路部门投入人力、物力对宜万铁路的地质病害进行了集中整治,今年又新增符合动车开行的列控系统,这让杭——成动车开行具备了条件。

  根据计划,从今年7月1日起,杭州至成都东将开行一趟动车,车次为D2222/3、D2224/1次,列车拟使用CRH1B型动车组,共16节车厢。

  目前铁路部门正在讨论列车的具体运行时刻,不过应该肯定的是,这趟车基本会采用“朝发夕至”的模式运行,全程大约需要15小时左右,这个时间比目前最快的列车也要省时一半以上。

  除了杭州至成都的动车外,铁路部门也计划在7月份开行1对上海虹桥到成都东的动车组;1对上海虹桥到重庆北的动车组;1对南京南到成都东的动车组列车。据了解,这些动车均是朝发夕至。

  多趟快速列车或升级特快

  时速160公里新车型,提速不提价

  记者了解到,在7月份实行的新运行图中,有多趟快速列车将升级成为特快,还有不少现有的特快列车还将更换成25T车型。25T型客车是目前我国数一数二的普速列车车型,停站时可不锁闭厕所,列车还采用空气弹簧,乘坐更平稳舒适,其最高时速为160公里,目前多运行在“Z”字头等高等级车次上。这样运行时间将比目前缩短不少,而票价却和目前持平,可谓是“提速不提价”的大福利。

  比如,杭州开往乌鲁木齐的K594次列车将升级成为特快列车,温州经杭州至沈阳北的K348次也将升级成特快;而上海南经由杭州到深圳东的K1515次将升级成为特快,并更换成25T型客车,此外杭州至兰州的T112次也将更换为25T车型。

  另外,从江西吉安至湖南衡阳的衡茶吉铁路也预计在7月份开通客运,届时可能有多趟经由沪昆线南下的列车会改走衡茶吉铁路,来缓解沪昆线的压力。衡茶吉铁路的开通,让杭州市民前往井冈山游玩更为方便,目前铁路部门拟分流两对途经杭州的列车改走衡茶吉铁路。 (记者 吴崇远)

(责编:叶欣、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