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新一轮强降雨将再袭南方地区 泥石流逼停广深港高铁

2014年05月13日08:4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泥石流逼停广深港高铁

  表里不一

  新华社发 徐骏

  这是5月12日拍摄的雨后的深圳市。记者 毛思倩摄

  5月11日,我国江南、华南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其中广东中山、深圳局地降水达300毫米—441毫米,可谓“惊心动魄”。一场暴雨再度让繁华的现代都市原形毕露。11日,深圳上演暴雨围城,“暴雨致涝”问题再一次把公众舆论聚焦在这座年轻的现代化城市身上。而据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至14日,新一轮降雨又将席卷而来。

  已致5省区121.6万人受灾

  据中央气象台数据,5月11日,江南华南地区雨势凶猛。浙江南部、福建西北部、江西中部、广东北部和中东部沿海、广西东部等地均出现暴雨天气。其中,广东中东部沿海部分地区降雨量达120毫米—280毫米,广东中山、深圳局地300毫米—441毫米。记者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截至12日14时,该省共有6条干线公路交通中断,分布在深圳、河源、江门、惠州等地,目前已抢通4条,河源龙川S227线、江门台山S356线等2条中断线路已制定并发布绕行方案;损毁桥梁1座;水毁损失正在统计中。

  根据中央气象台最新监测资料显示,12日白天,东北地区西部和南部、江南地区东南部以及华南西部等地出现了中到大雨天气,其中浙江南部雨势较大,局部地区降雨量超过50毫米。13日起,南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将再度来袭,其中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南部、江南大部、华南中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5月8日以来,南方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引发洪涝、风雹等灾害。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截至5月11日20时统计,此次过程已造成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5省区23市77个县(市、区)121.6万人受灾,3人死亡。此外,灾害还造成2.9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4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

  广深港高铁一度停运

  深圳市气象台于12日5时5分取消暴雨黄色、雷电预警,暴雨暂歇,但次生灾害接踵而至。广铁集团发布消息称,泥石流灾害致12日12时前广深港高铁广州南至深圳北所有动车组列车临时停运。

  据广铁集团消息,12日凌晨,铁路部门组织对广深港高铁沿线巡查维护中发现,深圳北至光明城区段有一处山坡发生泥石流。为确保动车组列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决定,5月12日中午12时前,广州南至深圳北所有动车组列车临时停运。铁路部门已连夜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赶赴现场抢修处置,同时做好宣传揭示、服务引导和退票改签工作。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请密切关注相关铁路新闻资讯和铁路公告,提前掌握列车运行动态,不要盲目到车站乘车。已购买了5月12日广深港方向停运车次车票的旅客,可自停运之日起五日内(以票面发车日期时间计算),到各车站售票大厅办理退票手续。

  此外,经铁路部门巡查和维护,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受特大暴雨影响而临时封锁的广深线Ⅰ、Ⅱ线(动车组线路),已于11日21时43分解除封锁;广深线Ⅲ、Ⅳ线(普速列车线路),已于12日6时解除封锁,水害地段列车限速60公里/小时运行,途经广深普速铁路的各次长途列车仍有不同程度晚点。目前,广深线动车组运行秩序已恢复。

  深圳“5·11”暴雨致涝调查

  车道变“河道” 城市变“水城”

  深圳11日遭遇了2008年以来最强的特大暴雨袭击,“暴雨致涝”问题再一次把公众舆论聚焦在这座年轻的现代化城市身上。

  记者调查发现,“重地上、轻地下”,深圳在追求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却忽视了对防洪排涝体系的建设。

  深圳于1979年成立经济特区,1982年开始大规模城市建设,而同年的4月却撤销深圳市水电局。罗湖区于1993年起连续3年发生6次较大洪涝灾害,1993年的“6·16”和“9·26”两场暴雨,造成25人死亡,罗湖区大部分城区成泽国,水深2米。“这是撤销深圳市水电局9年多来的教训和代价,也是未重视防洪排涝而大规模开发建设10年后暴雨对城市的警示和报复。”深圳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调研员陈筱云表示。

  陈筱云说,上世纪80年代,深圳建市初期采用了高寒少雨的前苏联城市建设理念,排水管道的建设没有充分考虑未来城市发展,因此,虽然在30多年的时间里,深圳市陆续修建了13700多公里的下水道,但遇到特大暴雨,这些管道由于不能及时将雨水排出,经常导致城市多个地区被淹。

  目前,深圳南山、宝安区西部等近海区域仍处在“逢雨必涝”的境地,与城市规划布局不合理不无关系。

  陈筱云表示,深圳最近10年才适当提高排水标准,但仍未达到新版排水设计标准。“因此,排水设计标准偏低和城市排水能力不足是暴雨内涝的原因之一。”

  业内专家表示,此次暴雨事件暴露出深圳与世界大都市的差距,建议借鉴日本采用的地下盾构进式的巨型隧道来作为防洪治水的办法,“日本在首都圈内的埼玉县修建了深50米的放水路,放水路的主体是个巨大的水槽,长180米、宽78米、深50米,这个水槽平时不用,在暴雨来时紧急启动,把流入大城市的洪水储存起来。此举使得原先困扰东京的暴雨内涝一举得以解决”。

  在解决城市积水内涝问题的过程中,污水管网是加强城市排水防涝防洪设施建设的关键。一些城市排水工程建设主体众多,缺少统筹也是造成工程建设后效果不佳的原因之一,比如支干管、新旧管接驳不到位,造成大量断头管。

  根据《深圳市水务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由于缺少统筹协调牵头单位,前期工作和具体实施脱节,导致设计意图未能完全落实;污水管网建设中,投资额度和建设长度被盲目追求,管网的系统性未能充分考虑,导致新建管网无法发挥收集污水的作用。而监督不到位也使得工程的施工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此外,一些人为因素也对现有排水管网造成破坏,排水设施运行管理存在问题等都为城市内涝埋下隐患。而且,偷排泥浆现象已经严重威胁深圳的排水系统。浆液进入排水管网导致管网淤积堵塞,如果是混凝土浆液,能使排水管道完全丧失排洪功能乃至报废。新华社记者 彭勇 周强 扶庆

  解读

  南方大暴雨不异常不常见

  中央气象台权威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表示,南方前汛期出现这样的强降雨不异常,但也不常见。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说,目前我国南方地区已经进入主汛期,在四五月份的前汛期,南方地区出现暴雨大暴雨等强降水天气,包括三四百毫米的强降水属于正常。除缺乏历史监测数据的个别地区外,此次大部分雨区的降水没有超过历史极值,算不上极端。但此次强降雨过程中,中山、深圳等地,强降雨在同一地区持续时间相对较长,甚至暴雨下了两三天时间,也不是经常可以看到的。

  今年我国南方入汛明显偏早,但与此次强降雨没有直接关系。中央气象台消息,3月27日至31日,南方地区经历强降雨,华南地区3月30日正式入汛,较常年的4月6日提前了7天。

  据马学款介绍,11日前后的强降雨过程,南方主要是由于暖空气自身水汽带来的降水。华南地区始终处在强盛的暖湿气流影响下,聚集了大量水汽和不稳定能量,不稳定能量使空气产生上升运动,形成强对流从而产生较强降水。同其他地区冷暖空气交锋形成降水原因不同,南部沿海地区降雨有自身规律,即使没有强冷空气南下,海面形成的暖湿空气含水量极为丰富,大气对流活动强烈,极易导致强降雨。

  记者 王立彬 林晖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