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藏羚羊迁徙提前 巡山员将护送至卓乃湖“大产房”

2014年05月13日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藏羚羊迁徙提前 巡山员将护送至卓乃湖“大产房”

  12日下午4时许,首批怀孕的母藏羚羊在可可西里保护局森林公安干警的保护下,顺利通过青藏公路,向可可西里腹地卓乃湖迁徙产仔。据了解,这也是近10多年来藏羚羊迁徙时间最早的一次。

  藏羚羊主要栖息在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以及青海三江源和可可西里保护区内。藏羚羊每年12月交配,翌年6月底至7月上旬产仔,妊娠期200天左右。每年进入5月,都会有来自上述保护区内的数万只藏羚羊前往号称“大产房”的卓乃湖产仔,8月母藏羚羊带着年幼的小藏羚羊回迁,各自返回栖息地。

  可可西里管理局局长布周介绍说,下午3时许,正在五道梁保护站执勤的森林公安干警发现藏羚羊已经集结在青藏公路边,于是立即采取临时交通管制,让来往于公路的车辆停止通行,为迁徙的藏羚羊让开一条通道。

  根据统计,首批通过青藏公路的藏羚羊数量为64只。

  布周说,过去待产藏羚羊通过青藏铁路和公路向卓乃湖、太阳湖等地迁徙多从6月中旬左右开始,2006年以后逐年提前,2010年提前到5月20日,今年则提前到了12日,比往常提前1个月。“提前这么早迁徙确实比较少见。”布周说。

  布周说:“今天起,将会陆续有藏羚羊通过青藏公路前往可可西里腹地产仔,巡山队员将密切关注迁徙藏羚羊的状态,护送迁徙藏羚羊,确保怀孕待产藏羚羊不会受到人为的威胁。”

  藏羚羊为何每年都要千里迢迢从各自栖息地前往可可西里卓乃湖产仔至今仍是一个谜团。(赵凛松)

(责编:叶欣、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