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南京博物院全国首次再现神秘文物库房内景

2014年05月14日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博物院全国首次再现神秘文物库房内景

南京博物院全国首次再现神秘文物库房内景

  当天,在特展馆的布展现场,工作人员正陆陆续续转运即将出展的文物。 谈叶闻 摄

  穿越了几十年历史的木质箱子上,斑驳的标签诉说着历史的沧桑。 谈叶闻 摄

  “民国时期从北京故宫南迁至南京的成千上万件文物,就是放在这一个个方方正正的箱子里历经战火安全抵达。”13日上午,在南京博物院开放特展馆,约896件来自不同年代,不同种类的文物正在被布置于展览馆中。据南京博物院陈列艺术研究所所长陈同乐介绍:这些展品的大背景为200多个民国南迁文物的包装箱,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历史沧桑感。

  此次模拟文物库房展出是一种新形式的展览,6.5m高的八面展示柜有840个40cm×40cm的格子,一个格子里将放置一个文物,这840个文物是按照不同的品种来挑选的,主要有陶器、瓷器、青铜器等品种。布展现场已经运达20多箱瓷器和青铜器,工作人员正在将他们放置在展示柜上。

  展示柜内部则是当年装南迁文物的箱子,共200多个。这些当年包装着这些文物的箱子也是文物,规格有50cm×50cm和80cm×80cm,当年都用封条封口,有些封条至今清晰可见,陈同乐表示,这些箱子是全国第一次展出,南迁文物一共有5000多个箱子,都在南京博物院朝天宫库房。

  除这些藏品和这些藏品的包装箱之外,面向民众开放展览的还有生活、传统、交流和艺术等四个展示部分。传统板块主要是汉唐的文物,交流版块主要是唐宋元时期的文物,艺术板块则是明清时期文物。这就是隐藏其中的时间线。中间的一块场地将用来播放片子——《我们从哪里来》。

  “希望观众看到这个展览,能知道文物与人的关系,文物与现代的关系,文物与传统的关系,文物与文化的关系。”陈同乐表示。

  南京博物院前身是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2013年11月6日南京博物院重新开放,呈现出“一院六馆”,即在原有的历史馆、艺术馆基础上,增加民国博物馆、非遗展示馆、数字博物馆和特展馆。(谈叶闻)

(责编:叶欣、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