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舌尖2》节目组:爬树有“造假”故事没造假

2014年05月16日08:4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舌尖2》节目组:爬树有“造假”故事没造假

  近日,有植物学专家质疑《舌尖上的中国2》第一集《脚步》中藏族少年爬树采蜜系造假。昨日,《舌尖2》主创回应质疑称:因担心主人公的安全,爬树与采蜜确非在同一棵树上拍摄,但故事的基本事实没有造假。

  按照片中的情节,藏族少年白马占堆爬上了40米高的松树去采蜜,但植物学博士顾有容指出,这一段故事前后镜头画面中出现的树种不一致:爬的是树干挺直高大的针叶树,后来取蜜的却是在比较矮的高山栎上,“视频里说40米高没有任何保护的时候,这孩子离地不会超过2米。”他以此认为,爬树采蜜的画面存在造假嫌疑,这个故事也是为了猎奇而伪造出来的,

  昨天下午,《脚步》分集导演李勇回应称,上树采蜜确为当地风俗,故事也并非编造出来的。“拍摄的主体部分,主人公爬的确实是40米高的树,蜂巢也的确在这棵树上。但因当时防护设施十分简陋,使用的攀爬器具也是非专业的登山器材。出于安全考虑,拍摄他在树枝上横向行走,采集蜂蜜的部分时,临时决定挪到了一棵稍矮的树上,并在后期做了剪接处理。”(驻京记者 陶禹舟)

(责编:叶欣、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