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普通居民  坚持食用碘盐

2014年05月18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普通居民 坚持食用碘盐

2014年5月15日是我国第二十一个“防治碘缺乏病日”。该不该吃碘盐,却困扰着许多人。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王全意提醒公众,在无特殊医嘱的情况下,普通居民应坚持食用碘盐。

碘缺乏病是由于外环境缺碘而导致机体碘摄入不足,造成以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为主要发病机制的综合征。碘缺乏病最大的健康危害是造成处于生长发育期的胎儿、婴幼儿、儿童及青少年的智力发育损伤,且这种损伤一旦发生就不可逆转,无法治愈,直接影响社会人口素质的构成。

哪些人不需要食用碘盐?王全意说,这些特殊人群主要包括:部分甲状腺疾病患者,具体需遵医嘱;因特殊原因通过食物或药品长期大量摄入碘的人,应关注自身的碘营养状况,必要时可根据医嘱选择食用无碘盐。

王全意提醒,食盐的选择往往是家庭行为而非个人行为,那些食用无碘盐家庭中的非医嘱食用无碘盐的家庭成员,特别是儿童及孕妇,需要通过膳食(如海带、紫菜)增加碘营养摄入,以保证自身合理碘营养。

国际与国内多年的碘缺乏病防控实践证明,食盐加碘是各种补碘办法中最好的方法,它不仅安全、有效、经济、易推广,且符合微量、长期及生活化的要求。

“如果不食用碘盐,在环境缺碘地区,居民每天人均碘摄入量将无法满足推荐摄入量的要求,会造成碘营养不足,进而产生健康损害。”王全意说。

由于碘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活动所必需的微量元素,每个人都需要通过膳食摄入进行补充,在现有科技无法解决环境缺碘问题的情况下,居民需要通过人为措施保证合理碘营养的摄入。(本报记者 王君平)

(责编:魏炳锋、杨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