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吴文学:继承和发展邓小平旅游经济思想 打造旅游业升级版

2014年05月20日08:47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人民网李政杰 摄)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人民网李政杰 摄)

人民网广安5月20日电 (李政杰)19日,“邓小平旅游经济思想与中国旅游”座谈会在四川·广安召开,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继承和发展邓小平旅游经济思想,打造中国旅游业的升级版,要加快旅游业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发展。

吴文学指出,小平同志的经济思想是小平经济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平理论的重要内容之一。小平旅游经济思想的精髓可以总结概括为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开放,二是改革,三是产业,四是富民。吴文学讲道,“从思想开放角度来讲,小平同志提出,要借外债来搞旅游。其次关于对外资的开放,小平同志讲,搞旅游要把旅馆盖起来。关于产品我认为小平的思想是把旅游业作为一个经济产业来发展,他的思想就是形成了产业的支撑体系。”

吴文学讲道,从1978年到2014年的时间中,中国从世界旅游业的小国步入了旅游大国的行业,旅游外汇收入从1978年的2.63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517亿美元,年均增长达到16.3%,旅行社数量从过去的两家增加到两万五千九百四十六家,星级饭店的数量达到了13000多家,“目前我国旅游总收入相当于GDP比例已经超过4%”。他指出,要全面把握当前旅游业发展的新特征。“关于旅游业发展阶段的认识,我个人认为大体上可以划分为三个黄金发展期。第一个黄金发展期就是1978年到1998年我国旅游业以入境旅游为先导得以迅猛发展。第二个黄金发展期是到2011年,在金融危机倒逼机制下和中国加入WTO,我国国内旅游新的主题得以迅猛发展。第三个黄金发展期是到2000年以后,这个时间被确定为国民经济战略现代服务业。”

他还指出,旅游发展已经融入了国家战略体系,要认识战略性支柱产业定位。第一要认识到战略性支柱产业的确立;第二是旅游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第三是产业融合的特点,旅游业融合发展是由旅游业特定的性质所决定的,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第四是大众化旅游时代的到来;第五是依法治理。

最后吴文学表示,继承和发展邓小平旅游经济思想,打造中国旅游业的升级版,要深化产业经济理论,加快旅游业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建设的步伐;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旅游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旅游的消费和需求;坚持科学发展,依法治理旅游业发展中的问题;坚持依法兴旅,要文明旅游,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会议现场(人民网李政杰 摄)
会议现场(人民网李政杰 摄)
会议现场(人民网李政杰 摄)
会议现场(人民网李政杰 摄)
(责编:叶欣、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